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一颗红枣一颗心 颗颗红心感党恩 新疆喀什疏附县萨依巴格乡14村“七月鲜”枣成长记
肖岱 殷长江 2018-10-2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10月16日22:00,深秋的南疆干冷干冷、秋风凛冽。新疆喀什疏附县萨依巴格乡14村村委会会议室里人声鼎沸,笑声、掌声不断,这里正在举行“中国电信 疆果果‘七月鲜’红枣收购款发放仪式”。手捧1230元鲜枣货款的阿依孜穆姑丽·奥斯曼,开心的笑脸像新疆10月的红石榴一般娇艳、美丽。

“是电信、疆果果,还有哈(丽再提)书记帮助了我们,我在天津上学的儿子都在网上看到了我们这里的红枣和照片,我特别高兴、特别骄傲。”阿依孜穆姑丽·奥斯曼激动地对记者说。

新疆喀什疏附县萨依巴格乡14村是深度贫困村,该村100亩的十年生老灰枣园挂果量少,单果果重小,果形、口感不佳,品种单一且种植面积广致产品价值低、效益差、市场销售难,2017年干枣收购价仅2元/公斤左右。针对土地和鲜干枣浪费的现状,中国电信扶贫工作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8年2月,工作组大胆引入新品种“七月鲜”鲜食大枣,投入帮扶资金18.9万元,改良枣园82.5亩(嫁接60亩,可当年挂果;新植22.5亩幼苗,次年挂果),并与电商企业达成保底收购协议,60亩嫁接枣树当年改良当年收益,从亩产收入不足200元提高到600~700元,使得农民“零投入却获取大收益”,被乡、村政府领导誉为“为农民造血的产业扶贫”。

“七月鲜”, 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育的优良鲜食枣品种,平均果重29.8克,是果形最大的鲜食枣,也是国家林业局认证的“良木品种”。枣园改良升级后,单枝挂果量近百颗,平均果重可达35克,果形优、口感佳,市场销售反馈好,今年鲜枣收购价为10元/公斤。10月16日,在萨依巴格乡14村举行的“中国电信 疆果果‘七月鲜’红枣收购款发放仪式”上,该村26户农民的“七月鲜”枣仅鲜枣就获益15023元,后期干枣预计还将有3万元收入。

“中国电信帮扶改良的‘七月鲜’枣,4月嫁接9月收获,而且鲜、干枣都由疆果果电商保底收购,农民没有任何投入,当年就能受益,嫁接当年每亩地就能收益600元,比去年翻了3倍,后期每年挂果量还会翻倍,稳产后亩均收入可以达到3000元以上……什么叫为农民造血?什么是产业扶贫?这就叫为农民造血,这就是产业扶贫。”萨依巴格乡14村第一书记哈丽再提·海力力对记者说。

“与中国电信合作在14村开展的‘七月鲜’枣改良工作,非常辛苦,从最初的嫁接到农民的最后采摘,销售中间有11次枣园节点管理,我们和电信及村里的扶贫干部一起走过来了,每周基本上要去田间地头两到三次,这一路的艰难困苦与汗水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负责枣树嫁接、技术服务支撑、鲜干枣收购销售的电商企业疆果果公司市场销售总监刘志英对记者说,“当我看到农民最后拿到货款时那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激之情,收到全国各地购货用户对我们产品的良好评价与反馈,就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值了,感觉自己所从事的是一种传播正能量、对国家和社会有意义的事业,我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