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好风景变成好光景 中国电信生态旅游扶贫高原贫困村
李铭 2018-10-1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新疆帕米尔高原奥依塔克风景区有一个风景旖旎的村子叫阿特奥依纳克村,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群众虽然守着美好风光,但始终摘不掉贫困这顶帽子。自从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驻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工作队进驻之后,依靠“绿色生态+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通过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以项目带动集体经济,引领农户和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让阿特奥依纳克村的好风景变成群众的好光景。

生态养殖贫困山村火起来

阿特奥依纳克村地处帕米尔高原的浅山地带,过去有多穷,村民阿布都曼记忆犹新:“地薄,种啥啥不长,一年就收几麻袋小麦。” 全村共160户,其中110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靠种地、养畜一年忙到头才有大约2000元的收入。“不能让村民守着眼前的美景受穷,发展绿色生态养殖和旅游服务业是条出路。”2018年,工作队针对有机、生态、无公害的土味、野味农产品进行了市场调研,发现市场对这类农产品的实际需求不断增高,当即决定与时俱进发展精品种植养殖。工作队组织农牧民成立绿色生态精品种植养殖经营合作社,动员村民以土地经营权转让的方式入股合作社,选择经济价值较高的樱桃树进行精品化种植,园内套种西瓜、葡萄等经济作物,为村民平均每户增收1000~3000元。

“多亏了工作队生态养鸡的好办法,现在我加入合作社每年增收3000元,听说工作队要帮我们扩大养殖规模,赚钱脱贫致富有盼头了。”村民阿不力孜说。在环境优美、无污染的上马场公园建立生态养鸡示范基地,开展黑土鸡生态养殖试点是工作队的又一脱贫举措。今年,第一批1000只土鸡一经上市,就被抢购一空,为农民创收2万元。现在,慕名前来购买沙甜西瓜和黑土鸡等绿色农产品的游客络绎不绝,让整个山村火了起来。

吃“生态饭”村民腰包鼓起来

马场公园是有名的避暑山庄,盖孜河湿地、沙丘绿草莹莹,柳树摇曳,山岗错落有致、泉水环绕,每年都是游人如织,流连忘返。随着今年全疆旅游业的兴盛,马场公园游客集聚,驻村工作队看准商机,组织村民到景区就业,推销生态种植养殖绿色有机产品和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利用生态养鸡示范基地散养的黑土鸡为食材,建立“阿村吃鸡”品牌,开展旅游餐饮接待服务。同时以“阿肯弹唱”等文化特色招揽四方游客,马场公园附近搭建起奥依塔格镇商业街,街上人流穿梭,一家挨一家的店铺门庭若市。42岁的阿特奥依纳克村民阿纳克孜在商业街经营着一家拉面馆,一年收入达两三万元。除了鼓励村民在景区周边发展餐饮、民宿等产业,阿特奥依纳克村还积极引导当地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特色农家餐饮等产业,放大旅游业的“溢出效应”,带动贫困人口创业、就业。

设“远目标”持续发展强起来

2018年,为了让景区发展更有后劲,工作队计划建立“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规模化养殖模式,建立生态、立体、循环的精品农业生产模式,利用牛粪养殖蚯蚓,蚯蚓喂养土鸡,鸡粪和屠宰产生的污物生产有机液体肥料,种植樱桃树、西瓜、甜瓜和有机蔬菜,养鸡所需玉米向村民进行订单种植,实现资源高效循环利用;计划投资150万元,建设一个大型生态餐厅。利用江西南昌市青云谱区政府的援疆资金100万元,建设综合服务区,打造销售生态有机农产品的“小巴扎”,为游客和村民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打造吃、喝、玩、乐“一条龙”乡村旅游精品项目。

阿特奥依纳克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吾斯曼说:“旅游扶贫既留住了绿水青山,又引来了游客,这条路是走对了。工作队驻村以来,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想参与到发展精品种植、生态养鸡、乡村旅游等产业中来,贫困户主动脱贫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了。有了工作队的帮助,村委会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