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栀子花开脱贫路
2020-07-02 学习强国
分享:
   

湖南娄底市双峰县巨湾村,因弧形山脉围绕其中而得名。村名源于高山,发展却受困于高山,由于人口众多,耕地稀少,这座毗邻娄底市的村子一直处于贫困的状态。

2018年年初,中国电信娄底分公司扶贫队进入该村,让全村实现4G信号全覆盖,光纤网络100%到户。他们协助村里发展产业,带领村民实现脱贫增收,帮助贫困户子弟重拾读书的自信。目前,巨湾村顺利脱贫,村民的生活也越过越富足。

4G信号全覆盖 “电商达人”卖起乡村土特产

“自家红薯粉,辣椒酱,还有老妈种的新鲜辣椒。”村民王霞的朋友圈里,开始刷屏农副产品。鲜红的辣椒酱,灰白的红薯粉,绿得发亮的辣椒,吸引网友点赞连连,甚至直接在线购买。

2019年,王霞就卖出3万元土特产,她只是众多电商青年里的一员。2018年,驻村工作队通过手机拍照、互联网传播和产品销售等技术与知识的传授,培训了38名青年“电商达人”,一起销售农产品。

“有些贫困户年纪比较大,不会操作手机,电商青年也会帮他们销售农产品。”中国电信娄底分公司驻村扶贫队长曹程说,村里给贫困户提供40只青壳蛋鸡,或一头小猪,由贫困户负责饲养,收益全部归其所有。他们的鸡蛋和猪肉,不少是通过电商对外销售。

电商的活跃,有赖于中国电信娄底分公司的努力。中国电信娄底分公司发现多个村组信号偏弱,甚至有盲区。他们投入60余万元,维修老化的杆路,扩容端口资源,终于实现4G信号全覆盖,光纤网络100%到户。

栀子花开脱贫路 贫困户的日子越过越滋润

在娄衡高速旁的栀子花基地,苍翠的花苗沿着山坡生长,一片片地串联成27亩的产业项目,将巨湾村装扮得绿意盎然。

巨湾村村支书王建业介绍,栀子花是传统中药材,花朵可观赏、食用,果实黄栀可以药用,也可以提炼天然色素,用于医药、染色、化妆品、生物提取等领域。村里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将黄栀子从“飘香”经济延伸到“染色”“药用”深加工,每亩产值将达到2000元。

在推广栀子花产业的时候,驻村扶贫队也是花了一番功夫。除了向村民介绍栀子花产业项目,他们还要筛选和呼吁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参与。此外,他们还邀请专家进行技术培训,指导贫困户操作植株护理。

在基地不远处,就是五保户李经良的家。“我家的土地入股,每年都有分红。”他说,自己在基地负责浇水、培土等工作,每天有50元的收入。加上2亩水稻,加上相关补贴,每年到手七八千元。“日子越过越滋润,生活越过越美好。

扶贫又扶智 助力贫困生跨越大学“龙门”

“我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学业上的支持……今年,我考上了黑龙江科技大学,进入大学所需的高额学费及生活费,再一次成为我们家的一堵高墙,但我很幸运得到了各位领导雪中送炭般的帮助,使我的梦想得以实现。”这是驻村工作队收到的,贫困大学生彭海林的一封感谢信。

中国电信娄底分公司主办了“金秋圆梦,爱心助学”活动,对包括彭海林在内的两名考上大学的贫困户子弟进行资助,合计14800元。此外,娄底分公司副总经理李瑜在朋友圈里发了爱心助学倡议书,电信员工纷纷踊跃捐款,一天就收到5188元。一切的努力,只为化解贫困大学生读书的后顾之忧。

村子里,不是只有老年人,还有很多莘莘学子,期盼跨过高考的“龙门”,实现自己的求学梦,反馈养育自己的家庭。扶贫的路上,教育扶贫效益最大,他们有了知识和技能,有了闯荡世界的本领,无需再回到大山,从此切断和贫穷的代际传递。

在信的末尾,彭海林写道:“我将努力学习,锁定目标,契而不舍地在人生道路中战胜自己,早日成为像你们一样的栋梁之材,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扶贫工作队在贫困学子们心里播撒下的爱心种子,终将会被他们带向更远的地方,在更多人的心田上发芽,开花,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