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扛起责任的第一书记
2021-03-1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018年6月,在驻覃斗社区前任队长因重病倒下的关键时刻,中国电信广东湛江分公司李捷临危受命,接任雷州市覃斗社区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覃斗社区位于雷州市覃斗镇,下辖两个自然村,总人口1368人,人均耕地面积0.2亩,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基础设施落后,属于省定贫困村,是中国电信湛江分公司扶贫挂点村。

面对工作和扶贫攻坚的压力,虽然身兼数职,但李捷任劳任怨、自我加压、统筹兼顾,努力履行好第一书记的职责。他深入学习扶贫政策,虚心学习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和经验,积极深入农户家中,了解致贫原因,全面、准确掌握第一手社情民意,量体裁衣制定精准脱贫规划、方案和措施。

党建促扶贫,党员要带头。作为社区第一书记,两年多来,李捷始终将精准扶贫工作放在党支部一切工作的首位,发挥支部的核心作用与主体地位,加强与社区支部书记沟通协调、团结协作,强化党建工作,使支部更加有凝聚力和战斗力,落实书记项目和党员“一对一”帮扶方案,发挥支委带头冲锋的骨干作用,发挥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扶贫的模范作用,使社区党支部成为精准脱贫的坚强堡垒。

李捷扛起责任,不辞辛劳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整合资源、聚集力量、落实项目、精准扶贫,最终实现了覃斗社区相对贫困村和39户相对贫困户全部退出贫困序列的目标,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广东省扶贫考核工作中获评优秀。

群众之所想,工作之所向。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对覃斗社区贫困户来说至关重要。李捷积极争取、细化实施。该社区137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购买医保,80名贫困人口购买养老保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适龄儿童100%接受义务教育并获得生活费补助,19户家庭完成危房改造,贫困户的生活得到了有效改善。

为解决资金的问题,李捷千方百计争取扶贫资金,同时对筹集的资金认真用好、用活。截至2019年年底,社区累计筹得扶贫资金718.2万元,其中帮扶单位自筹资金307.8万元。扶贫资金全部投入到青枣园、荔枝园、画景饮料公司等项目,同时建成5.5公里社区硬底化道路,建成腾龙文体广场,完成19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创办潭龙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扶贫工作难度虽大,却顺利推进。

经过几年的精准帮扶,特别是在李捷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紧盯脱贫指标,加大帮扶力度。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经过再就业、小本经营、入股项目分红等,收入不断增加。截至2019年年底,39户相对贫困户的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了省定脱贫标准线。覃斗社区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农民收入提高了,贫困户逐一脱贫了,道路全部实现了硬底化,有了路灯、文体活动中心、医疗卫生站,群众喝上了健康饮用水,网络及电视信号实现全覆盖,人居环境变美了,村民素质提高了。一个原来贫困落后的村子,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

两年时间不长,路途却难走。李捷坚定地奋战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带领驻村队员、社区两委干部、贫困群众一起打拼,做到真扶贫,实现了真脱贫。“只要群众真正脱贫了,我的付出和艰苦都不算什么,反而倍感欣慰!”李捷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