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记山东公司驻临沂曹村第一书记王建水
程国林 2021-01-0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一条条水泥道路四通八达,直通农户庭院;一幢幢民居掩映在绿丛中,院落整洁有序;文化广场上,老人小孩怡然自乐;党群服务中心内宽敞整洁……初到山东省郯城县高峰头镇曹村,浓浓的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

让村民津津乐道的,除了环境的蜕变,还有因改善村里“输血”和“造血”功能带来的保障和效益。村民纷纷感叹:“这么好的新气象,全是第一书记给俺村带来的!”村民心心念念的第一书记,正是来自山东公司的王建水。

做强党建是基础

王建水来到曹村后,以开展“郯城大发展党员争先锋”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在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上下功夫,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每月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多次带领任职村党员队伍赴党性教育基地、先进农业示范点参观学习。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实现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发展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他积极争取资金140余万元,建成曹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18年12月投入使用,为党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提供有力的阵地保障。后续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筹建农村阅览室,以“讲、评、帮、乐、庆”为抓手,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做大产业是核心

为啃下集体增收这块“硬骨头”,王建水积极争取镇党委支持,与上级扶贫部门对接,筹措资金140万元,于2018年8月将村里废旧小学建成1400平方米的产业扶贫车间,这也是临沂市派第四批第一书记首个投产的产品扶贫项目,成为当地村级经济增收的示范点。通过租赁,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再加上其他土地的承包费用和光伏发电项目带来的收入,一年下来,村集体收入可达到20余万元。

“有了这笔资金,村里就有集体收入,能帮助3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能增收1800元。”王建水高兴地说。产业扶贫车间投产了,村民也在家门口当起了“工人”,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劳动就业60余人。

此外,他还积极帮助协调富民生产贷300万元,投入“御园农场扶贫基地”项目,为60户村民每户每年稳定增收1600元。针对农场种植技术遇到瓶颈的问题,王建水第一时间邀请寿光市农业农村局专家到现场指导。从施肥、嫁接、打叶、抹茬等细节,认真解答农户疑问,切实解决了农场最棘手的问题。

做优保障是关键

扶贫工作非小事,扶贫成效也在小事中体现。李树林是曹村的贫困户,妻子常年患病,两个女儿都在上学,仅靠老李种地的收入勉强度日。王建水了解到老李情况后,想方设法帮助老李摆脱困境。仅一天时间,王建水就带领施工队完成了院落的硬化工作。他又添置了一些家具和学习用品,精心为老李的两个女儿布置改造爱心小屋,希望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条件能更好些。

王建水慢慢地成了村民口中的“自家人”:通往曹村小学的路面坑坑洼洼,沿途的桥也年久失修,王建水争取资金60万元,对破损路面进行硬化,并对危桥进行整修;曹村社区卫生室进行了硬件设施整修,邀请外教和志愿者到曹村小学与小朋友过六一儿童节,校园危楼也正在改造……

“既然让我来村里任职,我就要尽心尽力为乡亲们多干实事和好事!”王建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今曹村正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前行,他也将始终牢记自己身为“第一书记”的职责,风雨无悔、坚定执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