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永不停歇扶贫路 心怀大爱为村民——记张家口分公司驻村扶贫干部宋斌
2020-09-08 凤凰网
分享:
   

导语:扶贫,一直都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在河北大地上,在扶贫的道路中,从不缺少扶贫干部们忙碌的身影。他们驻扎在扶贫第一线,数十年如一日的为之奔波操劳,只为看到当地的老百姓们能够脱离贫困,过上富足安乐的日子。

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的扶贫工作组,一直深耕扶贫第一线,在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也涌现出众多感人事迹。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的扶贫干部们,正在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的脚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河北建设谱写新华章。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心一意总为民。”

打开中国电信张家口分公司扶贫驻村工作队宋斌的扶贫手册,第一页就能看到这句话,这是宋斌对自己扶贫工作的鞭策,也是他这些年在扶贫一线的真实感受。

看过很多一贫如洗的贫困村落,也接触过很多善良质朴却思想闭塞的村民,宋斌更加了解到扶贫的重要性。

“从为村子引进一项产业到修建一条新马路,扶贫路上,每一项工作都需要认真踏实地去完成,没有一项事情是小事。”宋斌说道。

用韧劲和汗水打开致富路

2016年3月,经组织批准,宋斌来到了张家口市蔚县南井头村,开始了他的扶贫生涯。

刚刚来到南井头村的他,被这里的贫困所震惊:村里没有路灯、没有水泥路,连一间像样的砖瓦房都没有;四十五岁以下的青年人全部外出。太阳一落,村里漆黑一片,寂静得让人窒息。

“怎么才能让这个村庄活起来?”

宋斌思索再三,决定脚踏实地,从头做起,拉近与村民的距离。

从那时起,街头、地头、炕头随处可见宋斌与其驻村工作队员。他们同村民拉家常,问询收入情况、家庭状况、致贫原因……掌握第一手资料后,宋斌同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多次座谈沟通,制定出了“三步走”脱贫策略。

“所谓的三步走,指的是选路子打基础、借项目上平台、求效益促脱贫。”宋斌介绍道。

此后三个多月的日子,宋斌便与当地的村支书贾佃福日夜奔波,为村子求支援、跑项目、要资金。而他们的努力,终于在汗水下结下了丰硕的“果实”。

南井头村中安上了健身设施,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

2017年上半年,村里焕然一新:村内的道路变得平坦,两边也安装起太阳能路灯,村民终于告别了摸黑走路的日子。村中新建的大型蓄水池,也大大方便了村民对日常与灌溉的水需求。垃圾处理点的建设,让村子变得更加整洁干净,文化活动中心的建成,也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生活。南井头村,变得更加“年轻”,更有“活力”了。

宋斌的扶贫工作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2016年,他被评为“张家口市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既是奖赏也是鞭策,未来之路,需要我做的还有更多。”宋斌说道。

2017年9月,宋斌告别了这个奋斗了一年多的南井头村,来到了张家口市赤城县代家沟,开始了他扶贫道路中的第二站。

用真情与行动赢得村民心

代家沟,赤城县东北部的一个小山村。由于前任工作组扶贫工作不到位,与村委、村民关系不融洽,引发村民集体要求换工作组的事件。化解矛盾,争取镇领导、村委会和村民的理解支持成为了宋斌及其扶贫工作组的首要任务。

代家沟

到任伊始,宋斌便开始和当地领导、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与沟通。在谈话中,宋斌详细记录了村子面临的问题。在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他深入了解到村中实际情况。因为有了之前的扶贫经验,此时的宋斌已经显得更加沉稳熟练,扶贫工作也很快就开展起来。

虽然宋斌在代家沟进行一线扶贫的时间只有半年,但整个扶贫工作组也上交了一份十分优异的“成绩单”:

为改善村中的通信质量,宋斌向中国电信张家口公司进行申请,率先在村中开通4G网络与光纤入户。此外,他还为村民申请了低价安宽带、免费送手机的“惠农政策”。半年内,村中宽带新装44条、手机开通62户。

为进一步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宋斌向公司申请了1.1万元的帮扶资金,为村委会安装了暖气。2017年的冬天,代家沟村委会的办公室里,温暖如春。

此外,宋斌与扶贫工作小组,用节省下来的1万元工作经费,为村里制作村务公开栏及添购了其他设备,尽可能地方便了村民的日常生活,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宋斌对扶贫工作的优异表现,让他再度被评为张家口市赤城县“2017年四季度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扶贫更要扶智 继续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8年,春节刚过,宋斌便告别妻儿,再次踏上了扶贫的道路。

他的扶贫“第三站”,是赤城县雕鹗镇孙庄村,他以中国电信赤城分公司驻雕鹗镇孙庄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的身份,正式开展扶贫工作。

三月的孙庄,群山环绕,一排排青砖红瓦阻挡不住盎然春意。村南细流涓涓,村内却人迹稀少,一片宁静祥和的氛围下,显得格外肃然。

孙庄村的村委会曾经没有办公室,开会只能在马路旁

“这个村子很小,常住人口不过90户,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壮劳力都外出去打工了。这里空气好,景也美,但村民的生活很闭塞,村委会都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大家开会的时候,不是在街上围坐,就是去学校里面借教室。”回想起刚到孙庄的情景,宋斌仍旧历历在目。

宋斌感到自己的力量实在有限,便与组织进行沟通汇报。不久后,中国电信赤城县分公司的各级领导前后造访,纷纷为孙庄脱贫发展献策献力献资金。

2018年孙庄出现了“三新”:中国电信赤城县分公司投资3000元为村小学引入自来水,当年秋天,孙庄村民家家户户全部用上了自来水。11月3日,“村两委”也有了可以办公的新房。

村中小学的厕所得到了改建与提升

看到了变化,宋斌的“干劲”更足了。2019年,他用中国电信出资的6800元,重建了本村小学的厕所。宋斌所在的扶贫工作队,也主动拿出3000元工作经费,补贴村两委购置了电脑、打印机。

此外,作为中国电信的一份子,宋斌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为村中安装了中国电信的4G网络,践行网络信息扶贫的初衷,为村民发放免费的扶贫电话卡,为贫困户安装质优价廉的电信宽带。信息畅通了山外,传递到世界各地。

宋斌荣获中国电信“2018年度脱贫攻坚创新奖”

由此,宋斌再次获得中国电信“2018年度脱贫攻坚奖创新奖”与赤城县“2019年度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如今的宋斌,仍旧在扶贫道路上前行着。看着自己所在的土地,一点点变得富饶,村民有困难时,能帮助他们解决,是宋斌觉得最有意义的事。

“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我们知道,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我们尚有‘最后一公里’需要打通,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吧!”宋斌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