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电信扶贫干部的一天
周颖 2020-01-0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为了扎实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国电信邵东分公司派遣卸职干部熊伟成同志担任灵官殿镇永田村扶贫“第一书记”,扛起帮助村民脱贫的“旗帜”。熊伟成从电信公司脱职脱产,吃住都在村子里,以便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争取早日实现脱贫。熊伟成虽然在公司卸下了领导职务,但在扶贫岗位上主动接过抓党建促脱贫的新责任,实现新作为。他说:“卸职不卸责,我会努力贴近群众、帮助群众,从思想上、根源上帮扶这些困难村民,让他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让他们真真正正从‘根’上站起来,从‘志’上立起来。”
湖南邵东素有百工之城、商贸之乡的美誉,因为种种原因,做生意的人比较多,背井离乡的大有人在,而灵官殿镇距离邵东县城有40多公里,在八老公路开通之前,想去趟县城得坐至少两个半小时的班车。灵官殿镇背靠大云山,属丘陵地带,平原少,难以发展大面积的种植业,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谋生,剩下的村民以务农为主,收入水平不高,贫困人口较多,属于邵东有名的贫困镇,而永田村只是灵官殿镇一个普通的贫困村。
“第一书记”熊伟成早早起床了,这一天,村里要召开主题党日活动。熊伟成还要去贫困户刘和平家了解危房改造情况,和村支两委成员考察村里的黄桃、柑橘、百香果和油茶基地。
上午,中共邵东县电信分公司在职党支部和灵官殿镇永田村党支部结对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自2018年5月两支部结对共建以来,积极落实党建“五共同”(共同过组织生活、共同上党课、共同完善党建各项制度、共同进行党员教育培训、共同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结对帮扶,服务“五个一”(开展一次民情调研、建立一个精准扶贫机制、帮助解决脱贫和村建设中遇到的一个难题、党员干部定户定人联系一批困难群众、共建一个功能实用的党员活动阵地)。
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为有效助推永田村早日脱贫,中共邵东县电信分公司在职党支部和官殿镇永田村党支部签订了党建翼联协议,利用电信自身优势为永田村村民和贫困户免费提供“雪亮工程”平台和应用,助力永田村建立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目前全村已经为200多户村民安装了摄像头,电信惠农补贴达20万元。
下午,熊伟成来到了刘和平家,和他聊起了家常,对于危房改造中遇到的问题一一给予解答,还有上级对扶贫的新政策也一一告知,并嘱咐刘和平,有什么事情可以直接联系他。走访完村民,熊伟成立即同村支两委去村里的黄桃、柑橘、百香果和油茶基地去考察。这些新成立的基地是熊伟成同村支两委通过认真分析本村致贫原因、资源禀赋和脱贫需求,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项目申报的结果,也是履行邵东县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集体经济的发展是为了强化全村贫困户造血功能,提高脱贫质量,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目标,通过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的门路。
一天的行程下来后,熊伟成与村支两委召开会议认真完善各项资料,将日常工作的纸质资料、扶贫工作总结、上墙资料逐一完善打理,并认真梳理下一步工作方向,争取在2020年年底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让村民们都过上幸福生活。
这只是扶贫干部很平常的一天,也是许许多多工作在一线的扶贫干部很普通的一天,但正是这无数个普通的一天,构筑了贫困群众美好的明天,奠定了脱贫攻坚胜利的基石。扶贫,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