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缺氧不缺精神吃苦不怕艰苦——记高原上的西藏电信人
白玛加村 明久泽珣 2019-12-0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人们都说,远在阿里,苦在那曲。在这两个地区,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自然、地理、气候、交通都十分恶劣,这里高寒缺氧,夏天紫外线强烈,大雨来临时随处可见泥石流以及山体滑坡,冬天更是大雪纷纷,导致山路被封。当地人常说,那曲和阿里一年只有两季,冬季和“大约在冬季”。就在这样严酷的条件下,西藏电信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地为广大藏民建网络保通信。

努桑:要像红柳一样扎根高原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虽然高寒缺氧,但再艰苦的地方也要有人守,再艰苦的工作也要有人干。

“我们来到阿里,要像红柳一样扎根高原,因为阿里需要我们。”在西藏阿里,红柳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植物,也是能在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土地贫瘠的阿里高原自然成长的一种植物。它代表一种精神,一种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一种用生命保护、用青春坚守的精神。努桑,阿里分公司左左中继站的值守员。2001年,阿里分公司在左左建立中继站,努桑就成了阿里电信的一员。18年来,他一直在左左守护着电信通信设备,履行着保障阿里通信安全畅通的职责。看护和管理油机是他的工作之一,每天,他都要检查发电油机的情况,打扫油机机房的卫生,并对油机表面进行清洁擦拭,保证能够正常使用。在电信业务日益发展的今天,在宽带互联网等新兴业务向乡镇渗透的时刻,一个不识汉字、不懂技术的值守者,克服困难,学会了光纤熔接操作,并利用自己长期在乡镇、熟人多的条件,兼起了宽带安装的职责,成为一名电信乡镇宽带安装员。他说:“在老百姓的心中,我们电信也代表党和国家,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和国家的形象,我们不仅要发展业务,也要进行爱国教育。”每天早上,他都要把国旗高高地挂在中继站的房顶。18年来,在努桑的辛勤努力下,左左中继站没有因为一次失误而造成通信故障,没有一次因为管理不到位而造成通信中断。正是因为他的坚守,保障了阿里电信网络的畅通,正是由于他的认真,实现了左左中继站的安全。

洛珠: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您放心

嘉黎,一个听起来很有诗意的地方,生活环境却不那么文艺。这里“生命禁区”称号名副其实。“风吹石头跑,夏天穿棉袄”,是对当地天气条件一个很形象的概括。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中工作,“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您放心。”嘉黎县电信局划小CEO洛珠在岗的几年,把所有乡镇都走了个遍:两镇8乡,122个行政村,100多个自然村,这一路翻雪山、过无桥河、车子爆胎、在野外搭帐篷冒着被狗熊突袭的危险过夜是家常便饭。

“记忆犹新的是在麦迪卡乡,该乡被称为‘世界最高牧场’,平均海拔5300米,在这里,我亲身经历了什么是站着都能不由自主地坐下,爬一座小山坡看信号,都需要走三步休息五分钟,‘缺氧不缺精神’,正是藏北电信人的吃苦精神支撑着我走完了该乡20个行政村和19个自然村。”他说。

次旺贡布:海拔高,工作热情要更高

5000米,是西藏那曲双湖的平均海拔高度。

藏北往北,“无人区”腹地,才是双湖。这里干旱少雨,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是野生动物的天堂,也是人类生理极限的挑战地。“十个人去西藏,只有一个人会去那曲;十个人去那曲,只有一个人会去双湖。”这是当地人对双湖的描述。

嘴唇青紫,面庞黝黑。双湖县电信局次旺贡布作为一名当雄县人,背井离乡到双湖,这一干就是14年,14年里,他从一名营业员做起,通过不断地提升个人业务技能和能力素质,成功实现了从营业前台到市场一线支撑的转型。

海拔高,工作热情要更高。14年来,次旺贡布积极投入到营销服务工作当中,对各项营销服务工作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和精力,通过精心付出,在业务发展、服务水平、用户满意、业务收入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重点业务发展和固话宽带发展业务每月都持续递增,将各种因素引起拆机数每月控制在较低水平,有效保住了存量,大大激活了增量。

为了适应电信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需要,更好地迎接挑战,他从未放弃过学习,《服务营销管理》《营销实战案例》……在他的案头总是摆着一堆书籍。即便是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他也要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

沙继辉:忙就对了,如果不忙,就失去价值了

“有一种职业,它联系千家万户,实现心与心的交流;有一种职业,它联通天南地北,实现梦与梦的沟通。它,就是我为之奋斗了18年的电信事业。为它兴旺发达,为它发展壮大,我无怨无悔。”

沙继辉,18年里,在这平均海拔4700米、高寒低温的地方,他从那曲地区电信局的一名小小保安,成长为如今的聂荣县电信局CEO,这样的“传奇”人生令人好奇。

“成功的背后都是我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辛酸。”18年来,沙继辉从未间断过学习,他时常告诉自己,一定要刻苦锻炼、勤奋好学,多向身边的人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

舍小家为大家,他把爱心留给了他热爱的百姓。自从担任聂荣县CEO工作之后,由于工作太忙,根本就没有节假日,每天早出晚归,和家人团聚的日子也就越来越少。家里人总是问他,你为什么那么忙?他回答,忙就对了,如果有一天我不忙了,那就有人替代了我的工作,就证明我已经没有能力和价值了,忙是公司对我工作的认可,忙是我价值的体现。我也非常想多陪陪家人,但工作是服务百姓的事情,我不能为了小家而不顾大家。

2016年10月的一个早晨,突如其来的一个电话,将熟睡中的他叫醒,是那曲电信分公司打来的电话,让他带领几名同志,赶往各乡镇统计电信用户数据及乡镇村居基本情况,接到通知后,他即刻下了乡,谁知在到达白雄乡附近的一个自然村时,下腹部隐隐作痛。同事见到他的脸色已经很“难看”了,劝他回县城,但他始终坚持要把工作完成。经过10多个小时的忍耐,终于到了县城,那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个人意志已无法控制疼痛,在经过县医院就诊后,诊断为急性阑尾炎,最后用救护车直接将他送到拉萨市人民医院手术。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氛围叫和谐,有一种主题叫发展。在地方经济建设的繁荣与发展的道路上,我愿意用默默无闻的奉献来尽一份绵薄之力。”他说。

在阿里、那曲这样的高海拔地区,像他们一样无私奉献的员工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正是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把日常的工作重复做,才奠定了藏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才保障了通信稳固的后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