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坚持全面统筹部署,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2022-04-24 中国电信
分享: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集团)坚持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但从实践情况看,对所属子企业的管理仍带有传统行政式管理色彩,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尚待进一步完善,如存在治理主体责权边界不够清晰、董事会职权落实不到位、董事会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经理层活力需进一步激发等问题。2020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国电信全面统筹部署各级企业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工作,推进各级企业在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健全治理机制,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经验做法

(一)在公司治理中坚持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一是落实和巩固党组织的法定地位。下发《子企业公司章程管理办法》和《章程指引》,指导各级子企业全面修订公司章程,把握国有企业“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功能定位,在章程中明确党委的具体权责范围,规范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要求和程序。目前中国电信境内子企业(除有外资股东情况)已全部落实党建进章程。

二是加强党组织工作规范,厘清责权边界。集团公司制定《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党组职责、规范党组会议事规则,修订《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研究决策重大事项清单(2021年版)》,细化党组决定的重大事项28项、党组前置研究讨论的重大经营管理事项29项。出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指引》,指导各级子企业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理顺决策程序。

三是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符合条件的党组织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各级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建责任制考核中进一步突出经营业绩导向和党员群众评价。指导新设立子企业严格做好“四同步、四对接”工作,并加强跟踪督促。

(二)全面加强董事会建设

一是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对照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范围标准,结合企业实际,按照“市场化程度较高且有较大投资决策权的主体必须纳入” 、“可不纳入不等于不可纳入”等原则,对全集团各级子企业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形成应建董事会子企业名单。

二是重点配强外部董事。启动集团公司董监事人才库组建工作,积极拓宽专职董事来源,并同步推动专职董事配备工作。目前,全集团已初步形成超过800人的外部专兼职董事人才库。以集团党组管理外部董事人才库为例,外部董事人才储备114人,其中专职外部董事已达49人;董事来源由过去单一以总部专业条线正副职为主,扩展增加工作经历和经验丰富的党组管理转非领导人员。

三是健全董事会规范运行机制。集团公司出台《董事会规范运作指南》,指导各级子企业规范董事会运作,提高董事会行权能力,强化董事会决策能力。各级子企业完善董事会工作制度,制定《董事会议事规则》《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等,保障董事会科学有效运行;董事会坚持集体审议、独立表决、个人负责的制度,严格规范会议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完善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和重大事项报告有关制度,落实董事会向股东负责的要求。

(三)切实推进董事会职权落实

一是合理确定落实董事会职权企业范围。对照国资委关于落实董事会职权重要子企业范围标准,结合企业实际,细化制定中国电信落实董事会职权重要子企业筛选标准,综合考量企业在集团主业范围内重要程度、市场化程度、治理基础、企业经营状况等,选取重要子企业率先推进落实董事会职权工作。

二是一企一策制定落实董事会职权方案。重点子企业按照集团公司《推进各级子企业加快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通知》,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主要措施、配套制度、进度安排、监督管理等要求。

三是积极探索差异化授权放权。修订《总部权力清单》,对总部授权放权事项清单、审批备案事项清单、权责事项清单进行修订,进一步优化对省公司、专业公司授放权事项。结合二级企业业务特点、企业属性,个性化对投资决策额度范围、法人设立权限等进行差异化授权,促使董事会成为真正的公司决策主体和责任主体。

(四)积极探索数字化治理

一是打造“四云”平台,赋能外部董事规范高效履职。充分发挥企业自研应用和专线接入保障等技术优势,建立“云阅文、云会议、云调研、云保障”的“四云”平台,进一步完善外部董事履职支撑工作机制。

二是打造集团级公司治理数字化平台,强化规范治理。依托股权信息管理系统完善治理板块,推动全级次子企业治理信息进系统,实现基础情况可视化、治理规范程序化、履职支撑信息化,构建中国电信治理全视图,培养子企业规范治理意识,提高规范治理水平。投后管理单位基于数字化平台功能对子企业董事会建设、运行、职权落实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强化闭环管理。加强投后管理单位的治理管控能力。

三、改革成效

通过集团公司顶层部署、子企业因地制宜全面落实,中国电信各级子企业正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一)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目前集团下38家设立党委的重点子企业已按照设立董事会、设立执行董事、未设董事会、混合所有制企业等情况,分层分类修订完成本单位党委研究决策重大事项清单,更好理清了党委权责范围,进一步规范了党委工作规则。

(二)董事会建设工作显著加强。目前集团下136户应建范围内子企业已全面建立董事会。集团各级子企业100%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部分子企业,如互金公司、财务公司等结合企业实际,成立战略、风险、审计等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增强决策科学性。

(三)做实分级授权为企业“松绑”。目前10家重要子企业已依章程落实董事会职权,近50%子企业已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制度。通过落实董事会职权、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制度,“一企一策”有侧重、分先后、有条件地为企业进行分层分类授权,做到层层“松绑”,成为所出资企业增强活力的“推进器”。如互金公司通过董事会向经理层合理授权,2018-2019年董事会审批事项减少了88%,加大提升了公司的决策审批效率。

随着现代治理体系的逐步建立,各级子企业经营活力得到显著提升,广大干部员工创新发展活力得到有效激发。2021年,中国电信全集团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连续9年获国资委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A,连续4年获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A,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多项重点专项工作获得突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向好的发展趋势证明,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的效果已开始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