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以股份公司回A为大平台、总抓手,推动生态布局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2-04-24 中国电信
分享:
   

一、基本情况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信股份”)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上市公司,于2002年11月分别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近年来,国际形势日趋严峻复杂,美国对中国通信企业持续无理指责和野蛮打压,从炒作所谓“流量挟持”、撤销214牌照到涉军指控、强制退市,霸凌行径不断升级。2021年1月,在美国强令电信股份退市后,为坚决反击美国霸凌行径,抢抓战略机遇,用好资本市场力量,在前期综合研判和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电信股份2021年8月完成A股上市。电信股份通过A股发行上市,有效推动资本市场与用户市场紧密结合,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深化企业改革,拓展生态合作,加快突破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升组织活力,努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经验做法

作为从美国退市后回归A股的第一家央企,电信股份这次A股发行,募资规模较大,面临一定困难和挑战。一是境外股价被低估,港股价格显著低于A股发行底价。2021年1月29日项目正式启动时,电信股份H股股价仅有2.16港币每股,相当于0.4倍每股净资产(PB)。而出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A股发行价格需不低于发行前的每股净资产,即4.491元人民币/股,相对港股溢价约150%。而此前H股回A项目,发行溢价率最高的邮储银行也不足30%。境外股价的严重低估,使得A股发行定价面临巨大挑战。二是市场投资者不看好传统电信行业,初始认购意愿低。投资者对于传统电信运营商行业的关注程度相对较低,对电信股份在云、IDC等产业数字化领域取得的进步与成就认知不足,对电信运营商的5G行业应用发展前景和商业盈利模式有质疑,存在观望心态。为确保发行成功,中国电信积极开展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投资者沟通,争取广泛认可

开展广泛覆盖和精准定制的路演交流,相继与中央企业、国家级产业基金、地方政府、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等120余家重点潜在战略投资者和银行、保险、公募基金等150余家重点投资机构进行沟通,阐述国家数字经济和5G应用的广阔前景、中国电信云网融合的差异化优势和扎实的改革成效,得到普遍认可。

(二)讲好国企故事,提升投资价值

长期以来,资本市场仅将中国电信视为传统的基础电信运营商,电信股份估值较低。在路演时重点向投资者介绍公司5G、云计算和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数字化等创新业务发展和科技创新情况,强化基础业务和创新业务双轮驱动的投资逻辑,展现公司资源优势、科技优势和竞争优势,引导市场充分认识公司价值,提升整体估值水平。

(三)积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增强投资者信心

考虑到香港和内地两个资本市场既有所不同,又相互关联,若按每股净资产价格在A股发行,国内投资者的股息收益率偏低,仅为2.3%。2021年6月电信股份适时公布增派股息方案,承诺2021年利润派息率不低于60%,并在上市后三年逐步提升至国际运营商70%的平均水平。清晰稳定的分红机制体现了公司承诺未来持续向好发展的责任担当以及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的负责态度。自启动上市以来电信股份收入利润增长态势良好,使投资者更加充满信心。截至8月19日,港股股价较年初累计上涨46.5%,为A股发行创造良好条件。

(四)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扩大合作生态

本次电信股份A股发行上市引入国家电网、国家能源、国投集团、一汽集团、中国电子、中国电科、中国出版等大型央企,国新投资、国调基金、集成电路基金、中非基金等产业基金,北京、上海、苏州、深圳、成都等地的地方产业基金,以及华为、哔哩哔哩、安恒信息、深信服等在内的民营企业和知名互联网公司共20家战略投资者,聚集了产业链上游核心能力企业和下游行业应用企业,覆盖了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区域。公司与战略投资者将在5G、云计算和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数字化、信息安全、数字生活、区域协同等领域开展合作,为更好服务国家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区域发展战略等夯实了基础。

三、改革成效

在国资委等国家主管部门和行业监管机构的指导和帮助下,公司上下一心、通力合作、迎难而上,通过努力,电信股份回A上市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募集金额实现A股历史新高。本次发行使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在初始发行约103.96亿股股票的基础上额外发行约1.78亿股股票,发行价格为4.53元/股,最终募集资金总额为约479.03元。

(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行价格高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发行方案中引入了“绿鞋”机制,有利于维护股价稳定,公司市值从A股IPO前约1974亿元(以8月19日H股收盘价计算)提升至约3831亿元(内资股和增发股份的市值以8月20日A股发行价计算),有效提振了公司市值,同时国有股在禁售期后可以在A股进行流通,大大提升了国有股流动性。

(三)投资者认购踊跃。回拨前,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约为179.83倍,超过150倍,触发最高档回拨;回拨后,网上投资者认购倍数为104.57倍,网下投资者认购倍数为55.86倍。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95629301%(含超额配售部分)。

(四)以A股发行上市为大平台和总抓手,促进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增强员工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加快建设云网融合的安全、绿色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生态合作,加强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推进行业协同,积极打造5G、云计算、网信安全、智慧家庭、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产业链、生态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