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成都分公司:对标先进,打造管理能力标杆企业
2022-04-24 中国电信
分享:
   

一、基本情况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公司”)坚持党建统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集团云改数转战略,积极履行央企责任。2020年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以下简称“对标提升行动”)以来,重点在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经营发展、客户体验、基础管理等领域对标一流,着力改进短板,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能力。近年来持续实现跨越式发展,2021年在全集团的SBU(集团战略单元)中排名第三。2021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 ”。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科技创新是核心的理念,打造科技型企业

围绕集团确定的科技型企业目标,成都公司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对标集团、优秀省公司以及华为等企业,加快补齐科研方面的短板,加快提升自研能力。

一是科技助力防疫,创新防控手段。发挥5G、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优势,通过自研开发,上线“绿码通”产品,实现快速通行核验健康码状态、异常分层级告警等功能,有力支撑疫情防控工作。绿码通已服务1558个单位,获得成都市政府及广大企事业单位的高度认可。

二是强化5G引领,赋能智慧大运。作为成都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综合信息类独家官方合作伙伴,充分对标及借鉴武汉军运会、西安全运会等大型赛事在5G网络保障、智慧赛事运营以及智慧场馆建设等方面的优秀经验,提升支撑办赛能力。一是打造集“5G千兆+光网千兆+WIFI千兆+卫星+应急”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全方位、立体化精品网络,针对赛事、管理、媒体、安保等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专网。二是创新打造1+N的场馆运行管理模式,通过搭建智慧场馆云平台、AI全域监控、智慧物联大数据系统,保障场馆状态全局可视,提升场馆运营管理效率。三是运用5G 三千兆+、物联网、天翼云、大数据等为大运会全新打造智慧赛事运营平台,推动赛事管理、组织、传播的系统化管理。

三是推进科技攻关,助力企业发展。对标华为、腾讯等优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扎实开展科技创新实践,组织实施“全屋WIFI组网方案”“成都新华坊等特色街区5G服务智慧管理平台”等23个自主研发项目,申报专利9件。在技术攻坚克难实战过程中锻炼培养研发人才120余名,完善了科技创新运行机制。

(二)对标改革,进一步优化组织、机制及队伍建设

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成都公司对标先进省市公司,改进流程、机制、效率等方面的短板,提升组织和人员效能。

一是推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系统化改革,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发展体系。2021年创新实施“市场客户研究、产品方案供给、销售渠道变现、客户交付体验、客户使用体验、客户情况反馈”六步法,形成完整循环管理,实现从需求、产品、销售、交付到体验的全场景全流程服务升级,围绕客户感知构建端到端的客户服务体系,提升网络品质和运营服务能力。

二是深化政企改革,加快政企BU(Business Unit)全行业覆盖。通过专业化深耕行业领域,基于场景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打通从产品提供到交付运营等售前售中售后各环节全流程,为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智慧场馆/医疗/安保/餐饮等应用场景提供数字化运维支撑服务,进一步拓展数字校园、智慧医院等领域服务。

三是建立适应云改数转的人才队伍规划及培养路径。编制实施2021-2025年人才队伍建设方案,实施“青优”“砺英”等人才发展计划和“八横九纵”人才体系建设,在5G建设发展、云改数转等重点项目中锻炼人才,涌现出200余名5G、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各类专业技术骨干,通过OKR(目标管理)、合伙人计划、人才云平台等机制激励员工冲出战壕、直面一线。

(三)对标发展,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

瞄准各类客户日益增长的通信信息服务新需求,成都公司对标借鉴领先企业的业务和产品,立足区域市场加快发展。

一是千兆引领规模突破。针对网络品质及服务,成都公司对标上海公司的千兆网络,迅速在产品与市场、网络、终端等方面构建自有能力。完成从产品到解决方案供给转变,通过权益贯穿用户全生命周期提升感知。

二是产业数字化深耕未来。针对产业数字化服务交付和运营能力不足问题,成都公司对标学习苏州公司后,决定加强行业研究,组建跨部门专班,打造配套的资源、量收、激励等机制,加快提升本地原子能力及生态合作能力。

三是魔系业务筑牢发展基础。围绕提升魔系平台(承载电信智慧系列业务并提供能力的平台)能力,成都公司对标泸州公司等领先市州,改进提升核心平台能力和云能力优势,改进执行穿透等方面的问题。2021年融入政府智慧城市建设进程,加快智慧小区/园区、数字乡村/校园、慧眼工程、魔镜行业应用、“安全家”等系列业务发展,提升了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塑造了“信息化赋能乡村振兴”新形象。

(四)对标客户体验,不断提升客户感知

围绕集团确定的服务型企业目标,成都公司以客户为中心,对标分析客户体验存在的差距,借鉴先进做法改进提升服务。

一是深耕终端运营。面对本地客户千兆网络使用感知持续下降的情况,成都公司对标“无处不在、高速可靠”的极致客户体验标准,以行业引领为目标,组建终端生态运营团队,开展专项攻坚,首创10余项行业标准并申请4项专利。其间,依托客户感知质差模型成功解决场景问题,消除客户端网络“黑匣子”,有效提升服务感知。

二是全面开展服务体验工作。开展“两深入两服务”专题工作,组织全体干部作为客户体验官,以两周为一个体验周期,开展“千兆用户回头看”“客户体验走访日”“重点工作穿透”等系列活动,5900余人次参与体验,深入对标分析问题和差距,促进1800余个具体问题优化改善,有效提升客户服务感知。

(五)对标基础管理,夯实基础能力。

落实标杆企业创建要求,成都公司以标杆选树和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大力提升基础管理和运营能力。

一是开展标杆选树和内部对标行动。建立并动态更新对标的数据库,促进各个部室、区县分公司持续对标、打标、复制,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创超的浓厚氛围,促进公司整体进步。例如,让大邑、邛崃两个在人口、面积、地方经济等高度相似的区县分公司全面对标,深度剖析从超越到被反超以及再次超越的原因,有效促进相互之间的学习和追赶。

二是加快内部数字化转型。对标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提升公司线上能力、智慧运营等方面的能力,一方面顺应O2O发展趋势,加快“客户在线、服务在线、产品在线、组织在线、网络在线”建设,为客户提供高效快捷的端到端全生命周期服务;另一方面,推进智慧化运营,构建数据治理中心和多场景策略中心系统,夯实内部数字化转型基础,加快应用大数据、AI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一线提供智慧办公门户、智慧资产云平台、营销沙盘、网络运维沙盘等数字化工具,在故障压降、客户感知及客户洞察等各方面支撑智慧生产及营销,提高管理效率和发展效能。

三、取得成效

通过对标先进,实施系统化改革,成都公司保持可持续健康发展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经营业绩持续提升。2021年,坚持价值提升驱动规模发展之路,收入居集团战略单元第三名,宽带、移动、IPTV用户居集团战略单元第一,产业数字化收入同比增长17.5%,占整体收入比17.8%,居全省首位。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荣获集团最佳地市公司。

(二)管理效益稳步提高。利润总额、营业收入利润率居集团前二。公司产业数字化竞争力不断提升,先后完成中标成都2021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核心赛事项目泛大运项目(智慧场馆/医疗/安保/餐饮),打造富士康灯塔工厂(获评世界经济论坛“2021年度灯塔工厂”)、通威太阳能5G工厂等一批重点项目。

(三)企业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坚持以党建统筹高质量发展,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客户服务、内部管理、员工发展、文化体系等管理体系,企业治理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显著提高,连续四年荣获“集团最佳地市公司”称号,并获得“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