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每周政企动态
2023-11-22 中国电信政企服务
分享:
   

01.电信要闻

随用随到,安全可靠!中国电信发布“智能算力车”解决方案

11月10日,在2023数字科技生态展上,中国电信在全国首创推出“智能算力车”解决方案。“智能算力车”通过车载集装箱式数据中心搭载超强算力服务器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智能算力服务。中国电信“智能算力车”能够满足客户数据不出域、灵活训练大模型的算力需求,可以做到全国调度,随用随到,安全有保障,引起各方热议。

重磅!中国电信发布自主研发星辰-基层治理大模型

11月10日,在广州举办的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上,中国电信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星辰—基层治理大模型,旨在提升基层工作效率,助力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中国电信始终秉持以科技赋能社会的理念,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和应用。由中国电信社会治理大数据研究院自主研发,中国电信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的星辰—基层治理大模型,是中国电信在科技创新道路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在未来的基层治理工作中,星辰—基层治理大模型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我国基层治理工作高效、有序、规范运行,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电信重磅亮相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11月9日—12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青岛成功举办。受主办方邀请,中国电信集团农业农村事业部(乡村振兴研究院)精心布置了以“数智赋能农业农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的600平方米特大展区,设置“乡村治理数字化”“乡村服务智慧化”“农业生产智慧化”“科技兴农”四大模块,从粮食安全、智慧种植、智慧畜牧、智慧渔业、乡村振兴综合服务站、农产品电商直播等多场景切入,汇集了农业农村大数据公共平台基座、神农一号大模型、数字乡村共建共享平台、“村村享”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区块链+农产品溯源、慧种植等50多个展项,全面展现中国电信在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农业农村大数据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祝贺!中国电信终端产业联盟5G Inside行业子联盟成立

11月9日下午,2023中国电信终端生态合作暨中国电信终端产业联盟第十四次会员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为主题,发布中国电信终端市场发展策略并启动2024全品类终端共创行动。中国电信副总经理、联盟理事长栾晓维出席会议并致辞,300余家终端生态合作伙伴参会。为了进一步推动5G终端生态发展,大会上成立了 “中国电信终端产业联盟5G Inside行业子联盟” ,华为、中兴、展锐、ABB、智芯微、煤科院、鼎桥、海康、宏电、通则康威等10家副理事长单位及多家秘书处单位代表出席了成立仪式,首批29家成员单位对外公布。

揭牌!国标视频安全泛终端联合创新实验室成立

11月9日,2023中国电信终端生态合作暨中国电信终端产业联盟第十四次会员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电信社会治理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中星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国标视频安全泛终端联合创新实验室”。中国电信集团政法公安行业事业部总裁徐军、天翼电信终端公司副总经理何伟、中星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产业生态合作伙伴领导共同出席揭牌仪式。国标视频安全泛终端联合创新实验室通过融合自主可控智能芯片、行业泛终端和国标安全应用系统,构筑了国标视频安全可信产品体系,赋能众多行业视频场景。

喜报!高校智算融合共享平台合作意向书正式签署

11月13日,中电信翼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信翼智公司”)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和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三方代表在北京大学签署高校智算融合共享平台合作意向书。当今时代,智算作为新型生产力已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高校的科研和教学工作需要海量计算和模拟,智算可为之提供足够的计算资源和算力支持。为充分融合提升高校智算供给,推进高校AIGC应用发展,经初步协商,三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就“高校智算融合共享平台”项目开展合作,致力于共同推动高校数字化建设,助力高校科研事业飞速发展。

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将在湖北武汉举行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湖北武汉举行。本届大会以“数实融合 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题,按照“1+2+20+N”总体架构,将举办1场开幕式、2场专题会议、20余场平行会议、N场特色活动。旨在通过先进经验交流、热点话题研讨、创新成果展示、典型案例分享等,团结各方力量、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奋进动能,进一步推动“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有力支撑。

合作共赢!中国电信政法公安行业生态合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11月11日,2023年中国电信政法公安行业生态合作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0余家生态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就中国电信政法公安行业生态合作政策、合作方向等开展深入交流。中国电信集团政法公安行业事业部总裁、中国电信社会治理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徐军介绍了中国电信云改数转战略以及7大战新业务,表示中国电信政法公安行业产数业务的发展得到了众多生态合作伙伴的支持,未来将在市域治理、检察院、法院、司法、纪检,公安情报指挥、治安巡防、刑侦反诈、智慧交管、监所、禁毒,以及智能视频和行业安全等领域与生态合作伙伴开展更深度合作。

幻觉率直降40%,中国电信业界首提大模型缓解多轮幻觉解决方案

近日,中国电信星辰语义大模型正式发布千亿参数版本,在推理和回答准确性方面都有显著提升,并将上下文窗口提升到96K Token。特别是,中国电信首次提出了缓解多轮幻觉的解决方案,使得大模型的幻觉率降低了40%。该方案包括四项关键技术:关键信息注意力增强技术、知识图谱强化、多轮知识记忆和强化技术、知识溯源能力。同时,中国电信还宣布将加入开源开放行列,预计今年年底开源百亿级别的大模型,明年4月则会开源千亿级别的大模型,旨在让更多研究者和开发者从中受益。

中国电信助力深圳航空首架空地互联飞机改装成功

近日,深圳航空首架装载空地互联系统的A330宽体客机改装完成,卫星公司联合合作伙伴为此次客机改装提供了高速航空互联网产品解决方案,助力深航飞机成功具备客舱互联网服务接入能力。针对本次改装飞机,卫星公司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高通量卫星,并针对航线的密集程度进行了航空定制化设计,可面向机上乘客提供与地面网络相似的上网服务,将为深航客舱网络服务注入新动能。2014年3月,中国电信成为首家获得工信部批复开展航空互联网业务试验的基础电信运营商,并率先推出全球覆盖的航空互联网服务。近年来,卫星公司与多家航空公司合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航班超60万班次,累计服务旅客超1500万人次。

荆州市政府与湖北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3日,荆州市政府与湖北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荆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湖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敏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周志红表示,此次签约是双方深化合作的崭新起点,希望湖北公司充分发挥资源、技术、人才、管理优势,深度参与数字荆州建设,在加强顶层设计、基础设施布局、数据共享共用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荆州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通“数”动脉、释放新动能。湖北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树农,荆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金鹏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政府秘书长胡成宏参加签约仪式。

江西公司4500家“爱心翼站”全面开启公益服务

11月14日,江西公司联合江西省总工会在南昌举行“爱心翼站”全省点亮公益工程揭幕仪式,宣布江西公司4500家“爱心翼站”全面投入使用,服务加载率达100%,其中,与省总工会共建服务站点1800家,全面开启公益服务。江西省总工会副主席饶冬梅,江西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徐廷芳,江西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江西九江分公司向东班班长向东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全省 4500 家“爱心翼站”点亮启动进行揭幕。

02.行业动向

工信部组织开展2023年度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典型案例征集工作

近日,为进一步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持续提升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通知,组织开展2023年度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典型案例征集工作。征集方向包括“双千兆”网络共建共享、跨行业共建共享、共建共享数字赋能、农村杆线共治共维等四个方面10项具体内容。据悉,申报阶段将于2023年12月8日截止。

第二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11月16至18日,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在浙江省绍兴市举办,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设置汽车芯片开发应用、工业大数据算法、工业互联网安全、5G+虚拟现实开发应用4个赛项。来自29个省(区、市)和34家央企的457支参赛队伍共1055名选手进入决赛,决出22个一等奖、52个二等奖、154个三等奖。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大赛闭幕式并讲话,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马璐,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盛,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工信部等四部门部署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根据通知,此次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工作基础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遴选具备量产条件的搭载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开展准入试点;对取得准入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在限定区域内开展上路通行试点,车辆用于运输经营的需满足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运营资质和运营管理要求。

T3出行与中国电信共建国内首个出行大模型

近日,T3出行宣布与中国电信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国内出行行业首个生态大模型——“阡陌”,逐步推出各类出行场景大模型解决方案,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落地注入新动能。在“阡陌”出行大模型支持下,T3出行与中国电信将在多个场景展开深度合作,打造更优质的出行服务和产品。一方面,将开发应用智能调度大模型,更加精准和实时地预测出行供需热力变化,为司机规划更为合理的行驶路线,进一步提升司机和整个城市的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将开发应用司乘服务大模型,有效解决司乘服务中动作及物件影像识别、语音语义识别等问题,让司乘出行安全更有保障。

WPS AI开启公测,面向用户开放体验

11月16日,金山办公宣布旗下具备大语言模型能力的人工智能办公应用WPS AI开启公测,AI功能面向全体用户陆续开放体验,可登录Windows端体验文字AIGC、表格写公式、一键生成PPT等功能。金山办公CEO章庆元表示,金山办公将WPS AI定位为大语言模型的应用方,锚定AIGC(内容创作)、Copilot(智慧助理)、Insight(知识洞察)三个战略方向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