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每周政企动态
2023-11-08 中国电信政企服务
分享:
   

1.电信要闻

中国电信5个项目斩获第六届“绽放杯”全国一等奖

10月16日至1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总决赛在上海圆满落幕。中国电信包括《5G智慧中药房让居民轻松用到放心药》《5.5G高可靠专网助力宝钢引领绿色钢铁“智”造》等5个项目从4万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一等奖。未来,中国电信将坚定并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5G向千行百业纵深化挺进,深度赋能数字化应用场景,奋力谱写好数字中国新篇章。

喜报!天翼量子密话用户破百万!

日前,中国电信的量子通信安全产品——天翼量子密话在全国的用户规模突破100万。目前,量子安全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千行百业,满足政务、金融等行业用户高等级信息安全需求,并将走进千家万户。随着量子产业应用的逐步丰富,中国电信在量子通信领域的技术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深耕量子通信科技领域,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动量子产业拓展和量子科技前沿技术研发,为量子通信领域的战略布局贡献力量。

2023数字科技生态展产业数字化馆即将亮相广州

阅读原文→数字时代,风起云涌。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快实施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开展产业数字化生态合作,全面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电信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主办的2023数字科技生态展·产业数字化馆将于2023年11月10日至13日在广州市广交会展馆B区11.2号馆盛大开幕。产业数字化馆以“数融百业·智领千行”为主题,设置五大展示板块,通过场景互动、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向观众全面展示中国电信促进产业发展的数字科技能力及生态合作成果。

中国电信工业产业研究院公开招聘火热进行中

中国电信工业产业研究院主要面向电子、装备、建材、医药、一般制造等细分领域,专注于产品开发、商业模式的探索与建立,同时将市场和服务纵向一体化,构建共生共赢的伙伴体系。根据工作需要,工业产业研究院对空缺岗位进行公开招聘,期待你的加入。

智库洞见|工业大模型发展趋势及策略建议

新型工业化是当前中国梦落实到工业战线的生动实践,智能化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特征。随着以大模型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技术达到了规模爆发奇点,工业大模型将成为新型工业化新引擎和市场竞争制高点,也是工业企业推进数智化转型,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路径。

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暨量子科技”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10月31日,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通信管理局指导,中国电信主办的“中南智能算力暨量子科技”高峰论坛在长沙举办。来自湖南省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大型企业负责人300余人参加论坛,共同探讨智能算力及量子技术创新应用的新观点、新场景、新成效。会上展示了中国电信智能算力、大模型、行业应用、量子等领域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以及云、网、数、智、安、量子、数字平台等领域创新产品,并举行了湖南电信智能算力暨量子科技项目合作现场签约仪式。

中国电信2023年数字乡村现场推介会在江苏举行

11月2日至3日,中国电信2023年数字乡村现场推介会在江苏兴化举行。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韩福军、中国电信集团农业农村行业事业部总裁白云东、江苏省智慧农业研究会会长黄非出席活动,兴化市委副书记、市长殷俊参加活动并致辞。活动期间,中国电信与兴化市政府共同为“中国电信集团5G+农业数字化示范基地”揭牌。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们还实地观摩了兴化智慧农业、数字乡村等部分典型案例现场。

广东公司联合中兴完成业界首个通感一体多站组网部署

近日,广东公司联合中兴通讯在广州市白云区完成业界首个通感一体多基站、多AAU组网部署,同时开展该场景下的低空无人机、道路车辆等感知测试研究。此次研究展示了双方在通信感知融合领域最新的创新成果,标志着通感一体从单点技术验证走向区域性组网应用,为低空安全保障探索和通信网络能力延伸迈出关键一步。未来,双方团队将继续深入研究通感算控一体化技术,积极开展各项实践与探索研究。同时双方将持续在广州打造共享孵化环境,支撑产业生态企业合作共赢,共同推动通感一体技术在低空经济和更多领域的全面应用。

天翼云位居中国公有云IaaS+PaaS市场前三

11月2日,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3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在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中国电信天翼云份额占比再度大幅攀升,稳居业内前三;同时,在公有云IaaS+PaaS市场,天翼云同样增势强劲,以领先优势,位列第三。从中国企业和MNC使用国内公有云IaaS资源的市场角度来看,中国电信天翼云排名第三。如今,天翼云稳居全球运营商云第一,中国混合云市场第一,国云框架已经成形。

海南公司519家“爱心翼站”全面投入使用

10月30日,海南公司(简称:海南电信)联合海南省总工会举行中国电信“爱心翼站”(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全省公益工程点亮揭幕仪式,宣布全省519家“爱心翼站”全面投入使用并开启公益服务,这标志着“爱心翼站”实现全省普遍覆盖,公益服务全面升级。海南省总工会法律保障部部长张瑞琪、海南省教科文卫邮电工会处长孙陶峰、海南电信全渠道运营中心总经理龙飞、海南电信党群工作部主任邓文平、海南电信工会副主席杨孔山出席仪式并共同为点亮公益工程揭幕,海南电信党群工作部主任邓文平为青年志愿者团队授旗。

2.行业动向

前三季度互联网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18.2%

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速小幅提升,收入10294亿元,同比增长3.4%;营业成本同比增长7%,增速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较快增长,实现利润总额959.3亿元,同比增长18.2%;研发经费持续下滑,共投入研发经费495.9亿元,同比下降6.1%。在具体分领域,信息服务领域企业收入小幅回落,生活服务领域企业收入较快增长,网络销售领域企业收入增速持续提升。

2023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在合肥举行

10月28日至30日,2023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本次大会以“数实融合 赋能万企”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设置开幕式、主论坛、平行论坛、专题考察、创新成果展等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及部属单位、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徐晓兰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关键举措,是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要求,从政策支持、路径引导、服务支撑3方面发力,进一步探索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路径。

工信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人形机器人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大脑、小脑、肢体”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确保核心部组件安全有效供给。整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批量生产,在特种、制造、民生服务等场景得到示范应用,探索形成有效的治理机制和手段。培育2-3家有全球影响力的生态型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2-3个产业发展集聚区,孕育开拓一批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到2027年,人形机器人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形成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加速实现规模化发展,应用场景更加丰富,相关产品深度融入实体经济,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新引擎。

vivo发布自研AI大模型“蓝心大模型”矩阵

11月1日,vivo在2023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了自研AI大模型——蓝心BlueLM。据悉,蓝心大模型BlueLM经历了六年研究,覆盖了十亿、百亿、千亿三个参数量级,全面覆盖了目前应用的核心场景。其中,十亿量级模型是主要面向端侧场景打造的专业文本大模型,在手机上进行推理的速度可达64字/秒,具备本地化的文本总结、摘要等能力。除了面向端侧的模型,vivo在更大体量的模型上也做到了较好的效果。蓝心大模型70B是面向云端服务的主力模型,用于角色扮演、知识问答等任务,其综合能力,在C-Eval、CMMLU、SuperCLUE(10月)等榜单中均处于中文大模型的第一梯队。

昆仑万维开源“天工”Skywork-13B系列大模型

近日,昆仑万维大语言模型“天工”Skywork-13B系列正式宣布开源。Skywork-13B不仅在C-Eval、MMLU等基准测试上全面超越了LLaMA2-13B,而且本次开源范围包括了Skywork-13B-Base模型、Skywork-13B-Math模型以及每个模型的量化版模型。昆仑万维同时开源了600GB、150B Tokens的高质量中文语料数据——Skypile/Chinese-Web-Text-150B。此外,昆仑万维还宣布,Skywork-13B系列大模型将全面开放商用,开发者无需申请,0门槛商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