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喜报!中国电信通过中国信通院人脸识别安全评测
付兴、刘同晖 2023-01-29 中国电信政企服务
分享:
   

2023年1月16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下称“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可信人脸应用守护计划(下称“护脸计划”)、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TC602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护脸计划成果发布会”在云端顺利召开。

大会重磅发布了“护脸计划”2022年第四轮人脸识别安全专项评测结果。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智能科技分公司的“中国电信实名认证系统V1.0”顺利通过评测。

此次参评的中国电信人脸实名认证系统重点围绕活体检测安全、人脸质量判断、人脸识别精度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可应用于全面、安全、高效的用户身份信息真实性核验服务,满足用户多场景下的身份认证需求。与权威数据对接,支持多维度实名认证:身份证信息、手机号、人脸核验、活体检测等。

作为电信内部首个自主研发并通过该认证的人脸安全系统,积累了大量真实场景数据和攻击案例,在技术和业务流程等方面进行了多次优化。经过不断努力与尝试,提出了动态特征队列(DFQ)方案,采用度量学习的方法提升模型泛化性,可以实现有效抵御各类图片、屏幕翻拍及3D面具、头模的攻击。还针对活体注入、绕过行为等欺骗手段增加了防深伪功能,抵御如静态人像图片活化和AI换脸等各类常见深度伪造形式。后续中国电信也将会在技术和数据层面持续投入,不断提升安全防护等级。

目前,该应用在行业内已经得到了全面推广,在电信线下营业厅、数字人智能客服等多个产品中得到了应用。中国电信高度重视人脸安全问题带来的用户财产利益损失风险,研发人员将技术与业务紧密结合,在保证用户体验流畅性的前提下,技术不断探索迭代优化,以保障电信用户在线下及线上场景都能得到金融级的安全保障。

展望未来,中国电信还可以赋能更多

技术层面上,中国电信关注人脸识别领域的四个研究方向:精准,公平,可解释与隐私,坚持以快应万变。随着各类深度伪造人脸,对抗样本攻击等技术演进升级,可信人脸需要不断提高鉴伪能力,算法精度与鲁棒性。

其次,技术需要服务全体人类,对各人群与个体都应更安全,更便捷。

再者,神经网络技术依旧是数据驱动的黑盒技术,尤其对需要防范各类攻击的可信人脸方案,需要进一步拓展可解释能力,减少攻击漏洞。

最后,数据隐私,信息隐私都是电信集团关注的重点,在便利可信的同时需要兼顾使用者的隐私安全。

业务拓展方面,中国电信致力于AI技术赋能各行各业:

(1)公共安全领域,电信将积极应用可信人脸技术建设雪亮工程等,维护社会安全。

(2)社区生活领域,电信将基于可信人脸技术推出云边端一体化解决方案,保护业主安全,提高生活便利性,为社区居住者提供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

(3)金融支付领域,电信综合多项可信人脸技术,为企业个人快速提供身份认证,信用评级等应用,让金融系统便捷与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