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工业】堪比大片!这样的矿区你见过吗?
2022-08-29 集团公司
分享:
   

我国是一个多煤少油的国家,近百年来,煤炭在我国一次性能源结构中处于绝对的主要位置,保障着国民的生产与生活。可以说,煤炭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长期、稳固、不可替代的基础地位。而提升生产安全水平、提高运行效率,实现矿山作业无人化、少人化,则是近年来数字化时代下各煤炭企业的核心诉求。

如何响应诉求?中国电信5G技术成为答案。2021年以来,中国电信与国家能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连续中标准能集团、神东煤炭集团等多个5G智慧矿山商用项目,通过先进技术连续打造多个标杆案例,并已在矿山行业规模复制上百个项目,走在行业前列。

为解决露天矿安全问题突出、技术人员缺乏、生产效率低等问题,近年来,中国电信携手华为、准能集团打造了目前国内最大的露天矿5G商用项目,实现两大3000万吨级露天煤矿5G全覆盖,有效解决了矿区7个业务流程,20多种车辆,10多类终端及采煤区、排土区等多种复杂场景的信息化需求,实现了矿区无人驾驶业务需求量化、5G基站精准规划、5G应用协同及高效运维管理。中国电信通过5G技术将矿区多台无人矿卡全部完成改造后,并基于高效的车辆编组等智能驾驶模式,有力提升了准能集团整体作业效率。

5G数字建模,实现需求精准量化

以矿卡为例,通过构建矿卡3D模型,分析车内终端组网结构,模拟出无人驾驶状态下矿卡对网络的需求,并在通过无人机扫描得到的3D仿真矿山地图中,模拟矿卡无人驾驶路线,准确输出整网需求,实现从业务到网络的精准量化。

5G-V2X+无人驾驶,实现矿区作业无人化

通过5G+视频感知实现实时监控与安全避障,通过5G-V2X融合应用实现车路、车铲、车车协同,通过5G驾驶双模式实现应急接管,进一步提升驾控安全及效率,将矿山工作人员从机械作业与现场恶劣环境中解放出来。

智能升降塔+智能微波,实现网络移动化

通过可拖拽及智能升降塔以及基站智能微波无线回传方案,解决露天矿挖掘区移动、部分矿区无法铺设光缆等痛点问题。

智慧管理平台,实现网络及业务可视可管可维

中国电信为准能集团打造矿卡健康管理和5G网络管理两大平台,将管理触点延伸至车辆终端,双护航端到端管理,实现网络及业务的可视、可管、可维。

此外,中国电信还携手准能集团通过共建“5G+智慧矿山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探讨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智慧煤矿发展之路,解决特大露天矿5G网络部署和应用的相关难点和问题,打造“5G+智慧矿山”新标杆,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智慧矿山是一条不得不走的路,以“5G+工业互联网”助力矿山实现“机进人退”,最终实现矿山安全生产“无人化、少人化”目标。

——中国电信集团工业行业事业部总裁 陆晋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