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多措并举,河南新乡无管局构建防汛应急通信“空中防线”
2021-08-2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今年入汛以来,河南省新乡市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天气,特别是7月17日至22日,新乡全境遭遇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的965.5毫米,超历史极值,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新乡无线电管理局在河南省工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认真贯彻落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救灾工作要求,积极履行通信保障组工作职责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无线电保障应急预案,组织新乡铁塔和新乡移动、新乡联通、新乡电信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应急保通信工作,确保了重要通信设施安全和通信通畅,保障了灾区通信网络运行和受灾群众的通信需求。

积极履行成员单位职责

筑牢防汛救灾无线电保障“安全线”

迅速传达贯彻落实河南省、市防指工作会议精神。7月17日下午,新乡无线电管理局局长张国义主持召开防汛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市防指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新乡无线电管理局防汛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张国义传达了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和市委书记李卫东讲话精神,通报了当前新乡市防汛情况。张国义强调,根据气象预报,近期新乡市将面临再一次强降雨,防汛形势较为严峻。新乡无线电管理局要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强化各项防御措施,积极做好防汛无线电安全保障准备工作。7月21日上午,新乡无线电管理局再次召开会议迅速传达凌晨防汛紧急会议精神,根据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的Ⅰ级应急响应处置方案完善新乡无线电管理局防汛救灾无线电应急预案。7月27日上午,针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降水,新乡无线电管理局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对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导、再检查。

畅通防汛应急联动机制。新乡无线电管理局及时完善细化防汛救灾无线电通信保障相关应急工作预案,加强与气象局、水文局、应急管理局、水库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了信息通报和干扰应急协调处置机制,协助排除无线电干扰和设备运行故障。

保障防汛救灾频率资源需求。新乡无线电管理局全面掌握防汛救灾指挥、水文遥控遥测数据传输等防汛用频情况,预先储备防汛应急抢险备用频率5对,分别为411.775MHz、421.775MHz,411.7875MHz、421.7875MHz,411.8MHz、421.8MHz,411.8125MHz、421.8125MHz,411.825 MHz、421.825MHz;对储备应急频率进行保护性监测,确保防汛频率不受干扰;对因防汛工作需要临时申请使用的无线电频率和台站,开通绿色通道,予以重点保障。

加大防汛专用频率保护性监测力度。新乡无线电管理局全面启动全市13个固定站重点对防汛指挥、水利、气象等部门防汛用频开展24小时保护性监测。从今年汛期开始,累计监测1000余小时,准确掌握防汛重点区域的电磁环境,及时查处有害干扰,确保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全力保障防汛无线电通信安全畅通。

实施防汛关键时期的监测值班制度。新乡无线电管理局全面检查维护移动监测车辆、便携监测设备等相关设施,确保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自6月1日入汛开始,新乡无线电管理局便实施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无线电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工作,随时参与应对防汛突发无线电安全事件。

充分履行通信保障组组长单位职责

打通防汛应急通信保障“生命线”

紧急部署、迅速反应,打造通信保障“联动网”。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20日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面对形势严峻的汛情,新乡无线电管理局铁肩担责,贯彻落实新乡市Ⅰ级应急响应处置方案,充分履行通信保障组组长单位职责,于7月21日下午迅速组织三大运营商召开汛期应急通信保障会议,对汛情期间的通信保障工作作了周密详细的部署;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做好辖区内通信基站退服、应急物资储备、通信抢修恢复等情况的统计报送工作,畅通问题反馈渠道,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确保通信及时恢复畅通;组建新乡市应急通信保障微信群,实现信息的实时交换,使通信保障组内各单位能第一时间畅通联络、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协作联动;派副局长田国民到新乡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现场办公,及时通报汛情,协调各方力量为基站抢修提供条件。

争分夺秒、攻坚克难,打通防汛保障“生命线”。7月21日晚,新乡再次出现特大暴雨,新乡市大量通信基础设施受损,机房停电、基站退服、光缆被毁。“7·21”特大暴雨后,新乡退服基站峰值达3234个,影响用户48.6万余人。新乡无线电管理局根据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部署,加强值班值守,与各电信企业、市工信局保持密切联系,积极配合电信企业进行灾害应对。各相关机构利用卫星电话、应急通信车等多种手段为抗灾救援现场提供应急通信保障,发送应急短信1785万余条,提醒群众防灾避险。目前,新乡市公众通信已恢复至灾前水平。

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新乡灾后重建

主动担当,充分发挥无线电管理职能,助力灾后通信恢复。新乡无线电管理局组织电信运营商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加快灾后通信恢复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电信运营企业提供技术支撑,迅速排除基站干扰,保障公众通信畅通。同时,在新乡抗洪救灾最紧要的时刻,新乡无线电管理局积极协调安科高新技术研究院、三好田地、正德宏大、云南芒嘎拉茶业集团、洛阳无线电协会等企业和组织捐赠防汛救灾物资,为新乡联通、新乡电信、延津县重灾区和市区灾区群众安置点捐赠了矿泉水、方便面、牛奶、蔬菜等救援物资。

守望相助,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募捐活动,助力灾后重建。为帮助新乡市特大暴雨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8月12日上午,新乡无线电管理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组织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募捐活动,为重建美好家园贡献了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力量。新乡无线电管理局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共筹集爱心捐款10700元。

履行责任,组织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助力群众重建美好家园。新乡无线电管理局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号召,组织“电波卫士”志愿者服务队到分包无主庭院开展道路清障、路面清淤、垃圾清理、消杀防疫等灾后重建工作,并向帮扶社区捐赠医用防护口罩、免洗手消毒凝胶、84消毒液、垃圾桶等消杀物资,为受灾群众提供及时必要的帮助和服务,以实际行动展现新乡无线电管理机构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8月21日至23日,河南省再次遭遇全省范围的强降雨。新一轮强降雨具有量级大、落区与前期河南洪涝灾害较重地区重叠度较高的特点,防汛形势严峻。河南省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闻令而动、严阵以待,积极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汛救灾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及灾后通信恢复工作。下一步,新乡无线电管理局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河南省工信厅和新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无线电安全保障措施,自觉压实防汛抗旱指挥部通信保障组组长单位职责,继续密切关注汛情发展和网络运行情况,配合各电信企业抢修受损通信设施,加快灾后通信恢复工作,为全面恢复新乡市生产生活秩序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