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迎战特大暴雨 湖北通信业奋力抢险救灾保畅通
2021-08-1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从8月11日晚开始,湖北随州、襄阳、孝感等地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导致部分市县村镇受灾严重。随州洪山镇、柳林镇、三里岗镇、何店镇,襄阳板桥店镇等地因持续强降雨导致大面积停电,部分基站退服、通信光缆受损,用户通信服务受到影响。

灾情发生后,湖北省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指挥调度,组织电信运营企业省、市公司迅速开展防汛救灾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湖北电信、移动、联通和铁塔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指挥,一线抢修人员闻令而动,应急保障车辆整装待发,武汉、孝感等地通信保障队伍和车辆紧急奔赴随州。受灾区域部分地段道路不通,维护车辆进出困难,给基站、光缆抢修增加了难度。一线人员冒着滂沱大雨逆水而行,克服重重困难,在汗雨交加中全力抢修受损通信设施,护航灾区通信“生命线”。在灾情最严重的随州市随县柳林镇,截至12日22时,湖北通信企业累计出动应急保障队伍15支、应急抢修人员525人次、应急车辆246台次、发电油机586台次、卫星电话23部,发送应急短信206万条;截至12日23时,湖北电信、移动、联通主要通信网络、业务均已基本恢复。

湖北电信凌晨响应保障队伍奔赴防汛一线

灾情发生后,湖北电信迅速启动应急抢修预案,成立抗洪抢险保通信工作专班。12日4时20分,在了解到柳林镇山洪暴发的情况后,湖北电信随州分公司立即组织移动电源车、卫星电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抗洪抢险保通信工作。据统计,湖北电信随州分公司共出动抢修人员73人次、抢修车辆21台次、应急通信车辆2台、油机12台次、卫星电话1部。截至13日16时,洪涝灾害共造成柳林镇受损杆路542根、受损光缆27皮长公里,已抢通13皮长公里;1个全业务机房光缆受损,现已抢通;3台OLT中断,现已全部抢通,无干线光缆中断。柳林镇主要街道(覆盖镇政府、现场指挥部)移动信号已全面恢复。

12日5时,湖北电信应急通信车抵达受灾严重的襄阳宜城市板桥店镇,迅即开通应急通信网络,随后抵达的三支抢修队伍在冲锋舟和铲车的支援下,将油机、卫星电话等设备运进板桥店镇电信分局,大家分头行动,排积水、查隐患、修故障,在抢修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襄阳电信火速抢通网络,通信线路仅中断40分钟即恢复,5000余户受灾用户通信得以保持畅通。

湖北移动出动卫星应急通信车护航应急指挥通信

灾情发生后,湖北移动紧急调动人员、物资等赶赴随州受灾现场。根据受灾区域通信保障需求,湖北移动在柳林镇政府附近出动卫星应急通信车1台,并启用卫星电话8部。该卫星应急通信车通过卫星传输,提供实时语音、数据、视频图像等信号业务,在15分钟内快速开通2G/4G网络服务,为应急指挥提供了强有力的通信保障。截至13日12时,湖北移动重点针对柳林镇出动13支应急保障队伍,部署卫星电话8部,全力保障抢险救灾通信需求。

据了解,在湖北省内,截至13日12时,湖北移动累计出动抢修人员207人次、发电油机214台次、抢修车辆83台次,部署卫星应急通信车2辆、应急通信车2辆、应急电源车2辆。目前已恢复停电机房128个、基站248个,抢通传输光缆中断28处,通信抢修保障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为服务群众防汛自救,湖北移动还为受灾用户提供延迟停机服务,全力保障10086应急话务正常接续,目前已累计发送防汛预警和安全提示短信超2200万条。

湖北联通星夜兼程见证通信人的坚守

灾情发生后,湖北联通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建应急抢修队。一线人员星夜兼程,全力修复故障通信设施。12日17时30分,洪山镇至三里岗镇业务恢复;19时,三里岗镇、洪山镇和长岗镇片区52个基站业务恢复;19时03分,洪山镇至长岗镇业务恢复,洪山镇片区4台OLT业务恢复;23时,受灾严重的柳林镇基站和宽带全部恢复……一个个好消息的背后是联通人在齐腰深的水中数小时的坚守,体现了通信速度,彰显了专业精神。

截至13日17时,湖北联通随州、襄阳、孝感、荆门、黄冈和鄂州六地市通信网络不同程度受灾,基站累计退服1303站次,已恢复1128站次,光缆恢复34条35.7皮长公里,倒杆恢复56根。累计出动应急人员627人次,出动应急车辆356台次,出动发电油机549台次。

湖北铁塔协同作战织密应急通信“保障网”

湖北铁塔与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紧密协同,紧急跨域调度周边地市和区县的救生衣、安全帽、对讲机、应急灯、安全绳以及口罩、防护服等物资,随时待命开展应急保障工作。相关市州分公司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及时调度,密切关注供电恢复、网络运行、传输故障恢复情况,明确客户重保站址清单,精准实施应急保障,具备抢修条件的确保第一时间抢通基站。

截至13日9时,湖北铁塔已累计投入抢修人员459人次、车辆268台次、油机768台次。当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提出的受灾严重区域保障需求已100%满足。截至发稿时,因洪水未完全退去,部分受灾区域进行交通管制,传输光缆损毁严重,抢修工作还在有序推进。

防汛救灾通信保障工作体现了通信人关键时刻能拼搏、能打硬仗的品质。他们身处深水、风餐露宿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但没有惧怕、没有怨言,有的只是一次次通话畅通无碍、一次次积水退去后的喜悦笑容。

作者:刘丽 许国胜 付树立 陈钰辉 王光磊 王政 李锐 韩成 肖璇 刘蒙 刘坤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