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云上谱写新篇章 国家云助力企业扶“云”直上
林碧涓 2022-07-19 通信信息报
分享:
   

7月12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做法经验,部署推动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深入推进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推动整体资源配置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更加优化,并公布了一系专业化整合项目的进展。其中,会议透露中国电信聚焦云改数转发展战略,引入多家中央企业战略投资者打造国家云公司受到各界关注。

从公有云到私有云再到国家云,中国电信不断统筹开展科技创新,设施建设和安全防护体系部署,加快构建推动云原创技术生态,不断书写云上新篇章。

扎实推进云改数转战略 

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完善、强大、安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对信息通信行业,尤其是电信运营商而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责无旁贷。

早在2009年,中国电信就发布“翼云计划”,及早进行了云计算领域的部署与探索,为其后续的产业升级奠定了发展基础。云发展十余年,中国电信云技术不断演进,通过自研与合作双轮驱动,打造了“2+4+31+X”的云网融合资源布局。2021年天翼云4.0发布,打造分布式云架构,向客户提供公有云、私有云、专属云、混合云、边缘云等全栈云服务。

今年6月,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合发布2021年度政务云市场厂商排名,天翼云位列政务云第一,继续领跑政务云市场。据报道,天翼云已在全国范围内承建了超过20个省级政务云、300多个地市政务云,打造了1000余个智慧城市项目,同时助力众多央企、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国企上云激发央企数字化新动能 

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日益发展和成熟,中国电信以自身的实践和能力,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与技术优势,打造“一云两翼”业务集群。其中,围绕数字社会发展,引入中国电子、中国电科、中国诚通和中国国新等中央企业战略投资者,组建股权多元化的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推动中央企业云计算资源整合,加快构建推动云原创技术生态,释放央企数字化新动能。

中国电信聚焦云改数转战略,以专业化整合为抓手,共筑国云,实现生态共赢。国资上云,一方面能够提升国资国企在线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能力和水平,强化智能辨识和风险防范,助力织密筑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安全防线,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另一方面,能够促进企业经营数据整合共享和深度挖掘利用,打通企业各业务系统间的数据壁垒,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帮助用户进行数据价值洞察,实现数据驱动监管业务创新,形成动态监测、智能分析、科学决策的数字生态监管新模式。

行业各方云上携手共同发展 

美好数字生活正日益成为人民群众的普遍需求,数字生活庞大的市场机遇需要产业链共享共建。中国电信着力于数字生活生态体系的构建,立足云网融合,向上承接业务云化,向下实现网络软化智能化,云上助力行业各方共同发展。

今年的6月21日,中国电信携手华为、中兴、亚信科技、中盈优创发布“翼龙”平台,通过打造云翼、云道、云眼、云桥四个集中的上云平台,实现自动化、标准化、智能化和规模化深度上云,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疫情期间,天翼云电脑助力制造类企业、教育单位、医疗单位等实现复工复产,通过天翼云电脑,企业实现了“云上办公”,最大程度确保正常运营。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将部分课程搬到了天翼云电脑上,老师通过天翼云电脑上课、播放课件,在宿舍中的学生通过天翼云电脑上课,并进行互动,实现了“云教学”。

不仅如此,中国电信天翼云“云上”助力特色产业,助农增收。在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养蜂业是当地的重点农业特色产业。这里的蜂农利用视频云网平台与AI识别系统,通过大数据预测中蜂行为,对蜜蜂进行实时监控和统一管理,并进行人工干预,提高了养蜂的安全性和便捷性的同时也提升了蜂蜜的产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