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科创榜样丨王小鹏:技以载道,“亮剑”网络安全
2022-09-29 中国电信
分享:
   

王小鹏——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王小鹏创新工作室的创始人,现任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江苏省产业教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在网络安全的最前线、道魔斗争的第一线,他和他的团队始终以高昂的斗志、严谨的态度和一流的技术创造优异成绩,为构建和谐网络、安全网络、优质网络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作为“云改数转”的积极践行者和推动者,王小鹏带领创新工作室着力“云网安融合”的赋能与实战。2022年,工作室获评国防邮电产业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职工)创新工作室。

王小鹏创新工作室团队

坚守初心做网络安全的幕后英雄

“互联网+”让整个社会越来越智能,银行、证券、交通、电力、城市运行等等,都离不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网络安全变得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力保障好运营商和政企客户的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成为王小鹏创新工作室全体成员的重要任务。

王小鹏带领团队研发运营的“通服众测平台”已经累计完成数万个信息系统的安全测试工作,聚集全国安全高手4000余名,收集各类安全漏洞近10万个,并顺利承接了中国电信集团2016年至今连续7年的安全漏洞发掘专项行动,为客户规避了数千万的经济损失、解决数次危机情况。项目荣获工信部网络安全试点示范项目,所带领团队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应急管理部“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联合表彰,并被江苏电信评为岗位创新优秀团队一等奖,挂牌“江苏通服网络与信息安全创新工作室”和“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持对网信办、工信厅、通信管理局等监管部门的网络安全支撑工作。连续5年为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进行新技术新业务信息安全巡查工作,协助发现超千款活跃在互联网上的危害网络安全的应用程序。连续3届成为CNCERT省级网络安全应急支撑单位,并且被CNCERT评为省级优秀支撑单位,被JSCERT评为优秀网络安全通报成员单位。2019年开始,作为江苏省以及南京、苏州、宿迁、镇江、扬州等省、市委网信办以及江苏省工信厅和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的网络安全技术服务支撑单位,协助网络安全监管机构完成近10万的信息资产的网络安全风险排查工作。

科技赋能做安全防护的创新先锋

“网络技术迭代升级速度太快,我们必须不断进步,才跟上互联网发展的步伐。”王小鹏如是说如是做。在技术竞争进入拼内力、拼积累、拼创新的阶段,王小鹏亦不安小成,主动学习,快速寻找技术应用切入口,以点带面,走出技术创新发展的新路子。他经常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枯燥的专业发展研究中,甘愿沉浸在不知疲倦的技术性快乐中。

时光厚酿,王小鹏创新工作室佳绩鳞鳞。近年来,工作室累计取得创新成果20多项,其中,已经转化成果5项,已获发明专利授权3个,已获软件著作权4项,参与4本专著的编制,发表近20篇论文,主参编国家、行业标准10余项,获省、市级财政资金补助4项。工作室主编的国家标准《互联网网络安全设施工程技术标准》GB/T 51434-2021是我国第一个网络安全工程领域的国家标准,对进一步规范网络安全工程建设、促进我国网络安全工程质量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工作室还先后获得中国电信集团科技进步奖、通信行业管理创新奖、江苏省通信学会科技进步奖,工信部网络安全试点示范项目、工信部“绽放杯”5G安全专题赛奖等荣誉。团队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应急管理部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称号。

薪火相传做行业发展的传承者

“最让我感动的是关键时刻展现出来的部门凝聚力和每位职工的勇于担当。”面对成绩,王小鹏感慨万千,在信息保障道路上砥砺前行、默默付出的时代进程中,他不是一个人。

对于长期从事创新工作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而言,做创新研究的心态非常重要。“做10项研究,有一项成功,就是胜利。”在王小鹏看来,研究结果重要,研究过程也很重要,“有些研究虽然失败了,但是我们从研究中也有收获,提高了能力。我们很享受研究的过程。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每个人都怀着热情与激情在工作。”

王小鹏创新工作室自创建以来,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工作室成员拥有数十名骨干核心成员,平均年龄30岁,全员本科以上学历,各类专业技术人员齐全,65%以上人员持有CISP、CISSP、CISAW等网络安全相关专业执业证书,均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创新工作室打破企业传统通信设计、信息化、建筑等业务的人才评价体系,着力探索和完善符合网络安全咨询、安全服务、安全工程和安全开发4个方向业务特性的人才评价和培养体系,积极搭建安全人才培养与交流平台。工作室每年指定成员参加外部CISP、CISAW、通信网络安全工作实施研修班等培训认证不少于15人次/年。每年组织骨干成员积极参与外部重要活动,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王小鹏多次作为行业专家参与《ISC 2019网络安全大会》、《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发展高层论坛》、《“走进栖霞”学术交流活动》等重要活动、论坛。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政府、行业协会和上级单位组织的网安行动、网络安全职业技能大赛等近20项网络安全赛事,以赛代练,提升实战能力。

对于工作室未来的发展,王小鹏更是信心满满,他表示,“王小鹏工作室将继续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发挥‘传帮带’作用,让广大职工以工作室为依托,在创新研究与实践中得到不断提升。”网络安全的构建没有终点,更多不可预见的挑战还在他前方的路上。因此对于王小鹏而言,所有的褒奖,都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是一个暂时的总结,更是一个崭新的起步。王小鹏和他的团队时刻准备着,在这张由“0”和“1”构成的无形之网间,在这个没有硝烟但充满着风险的战场中,用自我坚持和自我超越,默默书写着属于这个时代的工匠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