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科创榜样|董力:扬“创新”之帆 看她在通信世界乘风破浪绽芳华
2022-09-29 中国电信
分享:
   

5G时代,通信技术在经济建设、尖端科技等领域乃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在通信行业,有这样一位工程师,她带领着团队,将技术与业务相结合,打造标准化交付模板和工具,提升服务效率;开展智慧城市、智慧安防转型业务研究,拓展业务能力;她与她的团队荣获命名“国防邮电产业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室”......她是“中国电信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中国通服“最美通服人”的获得者,同时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获得者,她就是中睿科技公司董力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始人董力。

一份初心,一份坚守

“当初选择北京邮电大学是因为这是我母亲的梦想”,母亲是董力在通信行业的引路人。于是,毕业于20世纪90年代的董力来到了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电信,开启了她在通信行业的探索,这一探索就是三十多年。

从公司的生产部门到公司的总工室,从程控交换到NGN软交换,从传统的通信网络到“一网通办”、“一网协同”、“一网统管”的治理体系,三十年来,董力紧密跟踪用户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不断增强自身的业务能力,在自己岗位上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我老说,2010年的亚运会项目意义重大”。

2008年,中国电信与广州亚组委签署协议,正式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综合信息服务高级合作伙伴。中国电信与广州亚组委紧密合作,软件和硬件双管齐下,网络和服务双向并举,全程推动“信息亚运”建设。在这样的机遇下,提供技术支撑的董力参与到该项目建设中。时间紧,任务重,这给董力与所在的团队其他成员都感到了不少的压力,从总体规划到工程建设再到运维支撑,从机房、有线无线到赛事转播、安防、ADMIN、AGIS、烟花表演等各环节上的业务,都需要全流程的快速跟进。放弃是不可能的,只能迎难而上,最终,该项任务圆满完成,为公司带来1700多万元收入,并且助力中国电信广东公司获得“优质通信 精彩亚运”杰出贡献单位。

率先垂范,攻坚克难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创造始于问题,有了问题才会思考,有了思考,才有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有找到独立思路的可能。”

经过亚运会项目,董力逐渐意识到,面对繁杂的工作任务、客户的多样需求,过往的工作方式已不能高效应对繁杂的任务需求,为解决这个问题,董力提出“做标准化的工作”,“给我们自己、建设单位、客户制定工作标准,保证项目按符合规范又高效地进行”,她介绍道。后期,她与同事一起还陆续开发了一系列能够提升工作效率的模板和小程序,逐步形成了主要业务的整套模板,一直贴近业务需要,不断优化。这套工作思路与方式也为后来董力创立“董力劳模创新工作室”打下了结实的基础。

数字化的浪潮驱动着企业转型升级,朝着高质量发展,同时对企业的科技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央企的中国电信紧跟国家发展需求,立足于向科技型企业转型,以更好地服务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出台鼓励创新、尊重人才的政策,激发人才的积极性。在这样的背景下,董力带领着她的团队乘势而上,在中国电信集团工会政策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劳模作用,打造运转高效的创新平台,2014年董力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

从政务信息化、智慧医疗等单个民生项目到今年的某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从政务云到企业云的规划和设计,董力与她的团队紧跟中国电信数字化的发展方向,坚持云改数转战略,将新技术应用到实际业务中,助力政企数字转型。

团队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任何引起质变的前提是前期量的积累,董力与她的团队伙伴们在无数次的失败中积累经验,在摸索中不断前行。“最困难的时候就是团队的发展跟不上业务的需求”。“着急”是董力对自己那段时间心境的表述。为打破现状,董力毅然决然地带领团队转型业务,从零开始。将技术与业务相结合,从“智慧安防”入手,逐步积累经验,带领着团队参与到数字广东改革项目中,完成数字广东前期的调研、需求梳理等工作,上云后的广东省政务评价连续三年全国第一名,这也为中国电信创造了云计算的标杆案例。

心有所向,方能行远

多年来,董力秉持着“变革创新,崇尚科技”的红色电信精神,带领创新工作室和团队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已有的知识、技能。坚持聚焦信息科技领域,开展产品研制、全过程咨询、标准规范制定以及生产效能提升等方向,为电力、交通、医疗、数字政府、园区、应急、信创等各个领域的提供了优秀的解决方案,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我与入行最大的变化就是从专注技术,到注重将技术与应用相结合。”在董力看来,将技术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才能更好的让技术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通信技术就像是一张网上的线,将各个行业编织在一起,通信行业以技术将各个产业连接在一起,以促进社会数字化发展。“如果回到十八岁,我依然会选择通信信息这个行业,因为它与所有行业息息相关”,“而我的初心就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年轮递增,对于董力来说这只是数字跳跃,三十年坚守,这是其对通信行业的笃行专注、永记热爱,董力在用她的行动阐述着其对通信的无畏奔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