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科创榜样|李刚:让网络安全融入社会 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领衔人专访
2022-09-05 中国电信澎湃号
分享:
   

日前,中国电信江苏公司的李刚劳模创新工作室被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命名为产业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职工)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李刚是张家港分公司云网中心云业务技术总监,先后荣获集团公司网络安全标兵、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李刚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目前共计15人,集结了工作经验丰富、知识储备深厚的技术支撑型人才和有活力有干劲的前端服务人员,围绕数字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立足岗位不断创新,荣获多个质量创新奖项,获得六项国家软件著作权证书。“这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现在,除了做好IT支撑,积极应对网络安全风险,让网络安全融入社会,是我们工作室的重要课题”李刚坦言。善解难题,当好创新突破先锋军安全隐患能不能及时上报,快速解决?李刚常常思考此类问题。他和团队成员们一起讨论研究,不断碰撞灵感,废寝忘食查阅了大量资料,经常忙得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经过反复尝试、验证,成功开发了“安全随手拍模块”,解决了线务员无法随时上报安全隐患、快速反馈和排查解决的问题。

这只是李刚劳模创新工作室攻坚克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工作室在云改数转战略指引下,主动融入数字化浪潮,立足岗位勇于创新,以丰硕创新成果赋能数字化转型。2020年开发的装维材料配送系统实现了物料需求自动申报,集中装配入箱,通过邮政物料统一配送,全流程管理,大大提升配送以及管理效率,每年可以节省人力以及车辆成本40余万元,有力支撑了张家港分公司“以店包片”工作推进。2021年,运用大数据技术建设智慧旅游大平台,为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提供智慧方案,大数据中心、智慧管理平台、智慧服务平台、智慧票务系统、智慧广播等功能模块的开发,推动景区资源合理安排、整合协调、动态监管,为管理者提供更好的决策支持,为旅游者提供更全面、更人性化的旅游服务。2022年春耕时节,工作室开发的智慧农业平台正式在张家港经开区投入应用,平台通过聚类分析、关联挖掘、推理演算和模型评价等技术,结合GIS一张图决策系统,为政府监管部门提供全区智慧农业生产场景在线监控、综合查询、统计分析、风险预警、指挥调度等服务,打造了透明化的现代农业管理模式,为农业生产注入数字科技力量。“从集团到省公司、各级工会都对我们工作室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今年我们将更多关注室内定位技术等数字化领域的研究,争取为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更丰富的信息化服务。” 李刚说。正是有了众多像李刚劳模创新工作室这样的创新团队积极实践探索,中国电信云改数转战略在全国各地的推进持续走深走新走实,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云网融合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敢于突破,当好网络安全守护者中国电信的云改数转战略是基于云网融合的数字化转型, 网信安全是重要内涵。李刚劳模创新工作室以李刚为核心,组建了一支网络安全保障队伍,团队网信安能力和水平持续增长。工作室成立以来,已服务500多家企事业单位,以李刚为代表的网络安全专家团队多次参与张家港市社会治理工作,并提出对应策略,对防范重大网络安全事件,保障网络安全运营发挥了积极作用。李刚更是多次参与省内外重大赛事并斩获优异成绩,在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上,李刚等网络安全专家组成的江苏公司代表队荣膺大赛企业组全国三等奖,成为全集团公司两个获奖单位之一;在2021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暨安徽省职工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中,李刚从194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个人二等奖第一的好成绩。此外,他也曾获中国电信网络安全技能比赛个人一等奖、团体三等奖,中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管理员技能竞赛个人一等奖、团体二等奖。

他还曾参与厦门金砖会晤的保障工作,2021年,李刚参加了集团内部网络安全演练,成为攻防演练队伍“蓝军”中的一员。荣誉傍身背后是一次次的辛苦付出。比赛前参加集训短则十天半个月,为了赢得比赛、更快获取知识,李刚白天高强度学习理论知识,交流探讨,模拟提升实操技巧,晚上整理笔记消化吸收新知识,每天几乎都高强度学习到半夜。“做技术就是这样,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更要耐得住寂寞。” 李刚淡然说道。通过不断的实践锻炼,李刚练就了过硬的网络安全技能,获评中国电信网络安全标兵,网络安全技能提升也使得系统开发更加得心应手,开发卫星地图应用时,他通过在网络安全培训时学到的抓包分析方法解决了地图图层的图片换源问题。公益宣传,当好网络文明引导员网络安全为你我,安全防范靠大家。以李刚为代表的工作室技术“大咖”,积极发挥劳动模范的先进引领作用,经常与部门的青年员工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帮助青年员工尽快解决疑难问题,不断提升自我。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员工加入到维护网络安全的团队。

同时,在李刚的带领下,工作室骨干变身“网络安全引导员”,把自身所学分享给更多人,传递网络安全理念,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全社会齐心协力有效构建网络安全防护墙。他们联合内外部各行业专家, 从专业角度出发,开展知识宣讲、安全诊断、普法宣传等各类公益活动,让“李刚”这个维护网络安全的品牌从电信走向社会,将网络安全的理念和技术服务于社会,面向更多企事业单位。他积极参与张家港网信办与互联网协会开展的志愿讲师活动,网络安全课程入选了张家港市团委的青春公开课以及张家港市委宣传部的“理论氧吧”项目课程。目前已走进学校、社区、企业40余次,向青少年和企业职工宣讲网络安全知识,300多人次参与培训和现场体验。面向未来,李刚和工作室团队成员定了几个小目标:对重点企业进行网络安全诊断,每月不少于2家;积极组织银发E行、小翼课堂等宣讲活动,积极开展针对老年人、青少年等群体的网络安全宣讲工作,每年不少于10次;依托筹建中的攻防演练基地,对青少年、企业职工进行网络安全技能培训……技术专家、创新达人、工作室负责人、讲师,无论角色如何转换,李刚初心不改:成为新时代的网络安全卫士,让网络安全融入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