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赋能智慧医疗创新发展,中国电信发布5G医疗边缘云
2021-04-26 中国电信
分享:
   

4月25日,在杭州召开的2021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NC)“5G添翼,云启医疗——5G+医疗健康融合创新专场”研讨会上,中国电信发布了5G医疗边缘云能力,面向医疗卫生机构,结合自研MEC和UPF,融合5G切片和边缘计算技术,通过天翼云医疗云专区实现算力下沉到边缘云节点,实现医疗数据与个人用户数据的安全隔离传输,云边协同满足院内、院间、院外多场景下低时延、大存储和高算力的需求。


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国电信在全球率先实现5G SA规模商用,5G基站的快速建设和覆盖,医疗行业5G相关各类场景应用已逐步开始启动探索和实践。

而基于5G技术的远程医疗等重点应用场景,对于端到端高可靠性和超低时延都有极高要求,这就需要将业务下沉至网络边缘,以减少网络传输和多级业务转发带来的时延。于是,面向5G的医疗边缘云需求应运而生,通过在更靠近客户的移动网络边缘为边缘应用提供云计算能力和IT服务环境,一方面更进一步降低时延,另一方面MEC将内容与计算能力下沉,本地业务分流,可大幅减少对骨干传输网及上层核心网的资源占用,极大地提升网络传输效率。

中国电信目前已自主研发MEC平台,推出自研MEC和自研轻量级UPF,以全网互通、高性能和低成本的优势,边云一体,可为医疗卫生机构快速定制共享型、独享型边缘云服务,实现医院敏感数据和个人用户数据的安全隔离,提供基于5G网络的云网融合和端网云一体化高安全高可靠的服务能力。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为例,通过中国电信5G医疗边缘云部署智慧查房机器人,完成建设全国首家5G多院区智能医疗教学示范点,实现低时延、安全可靠教学查房规范流程,大幅提高了临床教学质量。

未来,中国电信将基于其5G医疗边缘云输出八大能力,即5G终端研发与适配能力、无线定制能力、数据安全能力、本地计算能力、云边协同能力、应用迁移能力、一体化专属服务能力和自主研发、灵活定制能力,为5G全连接医院提供“云-管-边-端”全流程优质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