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启动IT系统全面上云 数字化转型促高质量发展
2020-07-22 中国电信
分享:
   

7月16日,中国电信召开视频会议,对系统全面上云工作进行部署,明确提出“新建系统100%上云,存量系统三年上云”的工作目标。

会上,中国电信党组副书记邵广禄表示,中国电信不仅要做好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还肩负着以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推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社会责任。他提出“不忘初心,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云改,以IT云改效果检验党建质量。”要求中国电信不仅要勇立数字化转型潮头,更要履行央企担当,服务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

应数字化转型——乘风破浪

当前的时代,是5G和云的时代,是人工智能的时代,更是数字化的时代。

今年4月7日,国家发改委与中央网信办正式下发通知,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明确了加快产业数字化、培育新经济发展、构建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目标,进一步掀起了企业“上云”的热潮。

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中国电信坚持“业务上云”“系统上云”“网络上云”为核心的企业“云改”发展战略。其中,“系统上云”在中国电信的“云改”中有特殊的地位,是用数(大数据的融合运用)和赋智(企业智能化改造)的基础和前提条件,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树全面上云标杆——三年必达

在推进上云进程中,中国电信以实现“业务上云、生产上云、管理上云、数据融通、能力开放”为目标,力争在2022年前实现系统全面上云,为“用数”和“赋智”夯实基础。

为保证上云工作有序进行,中国电信制定了“MBOD四域协同”的上云策略:对于 MSS,采用重构业务流程和产品服务,重点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推动业界优秀SaaS上天翼云形成最佳实践的策略;对于BSS,在前期上云的基础上升级到2.0上云;对于OSS,启动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重构上云;对于DSS,基于大数据湖采用“平台+应用”架构,推动大数据应用升级上云。在上云过程中,首先制定系统上云技术标准,梳理系统清单,明确上云业务目标、路径和步骤;全网统一PaaS清单、统一PaaS技术底座承载多专业多系统,改变原来按专业按系统独占资源的模式,全面上天翼云。

中国电信将充分发挥5G+ABC(人工智能、大数据、云)的优势,打造云翼、云道、云眼、云桥四个集中的上云基础平台,提供PaaS/IaaS集成一体化服务的自助申请、分钟级开通能力,降低上云使用PaaS组件技术门槛,提供开发运营一体化的Devops环境,提供立体化的监控和智能运维能力,并实现全网DICT能力统一开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为31省公司IT系统上云保驾护航。

通过新建系统100%上云,存量系统“关移转并”三年上云,中国电信将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竞争力,解决实际业务问题,降本增效提感知,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建用数赋智样板——蓄势待发

在全面上云的基础上,中国电信融通企业级数据,运用大数据/AI技术,在“用数”和“赋智”方面积极行动,并已取得五方面的初期成效。

数据驱动营销能力提升。中国电信升级了客户全生命周期洞察能力,以客户为中心对销售品支撑体系和客户经营支撑体系进行了重构,推进基于OneID的客户标签体系3.0建设。上半年,全网精准营销客户覆盖率超过50%,AI精准营销试点成功率提升119%。

 

数据驱动服务能力提升。在安徽、广东、四川等省试点,中国电信实现客户感知与网络数据关联应用,构建了投诉预测、感知评价、故障预判等大数据能力,并构建了网络舆情监控和追踪能力,开展投诉热点分析,为一线装维、客服赋能。

数据驱动企业管理能力提升。围绕企业关键的人、财、物,实现大数据/AI注智各项管理流程。目前,地址识别、证件稽核、车牌识别等19项AI通用能力在12省应用推广,驱动企业资源配置优化、效能提升。

数据驱动网络价值和运营能力提升。聚焦资产价值,支撑5G精准投资,中国电信实现5G基站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并推进广东、四川等试点开展基站造价及投资效能评估。目前AI基站节能应用8本地网,周均节约能耗10%。

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基于企业级大数据平台拉通B/O,中国电信开展大数据分析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已向有关部委和省级政府提供8亿条数据;构建“翼知疫行”产品,支撑工信部“行程卡”、海关等调用,用户访问量超2亿人次。

行央企使命担当——赋能行业

中国电信致力于通过全面上云,促进内外部客户数字化转型。对内,通过系统上云提升企业竞争力、提升客户感知、解决实际业务问题、降低IT总成本,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对外,中国电信作为企业上云标杆,提供上云咨询方案、迭代云公司IaaS/PaaS产品和运维能力、推动业界优秀SaaS产品上天翼云,助力客户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中国电信不仅要做好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还肩负着以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推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社会责任。履行央企担当,中国电信率先实施上云战略,树立企业上云标杆,全面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基建”新经济发展基础。

勇立数字化转型的潮头,中国电信积极做云建设云应用的先行者和引领者,正在以自身的实践和能力,推动和加速全社会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进程,促进社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