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4G/5G移动通信共建共享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
2023-11-08 中国电信
分享:
   

11月8日,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中国电信《4G/5G移动通信共建共享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并应邀在大会现场发布。这是继2019年“运营级IPv6技术创新与超大规模部署”、2021年“骨干全光网创新与应用”、2022年“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应用系统”之后,中国电信第四次获此殊荣,科技创新领域再添新翼。

会上,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李峻携手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向全球发布了《4G/5G移动通信共建共享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领先科技成果。面对5G初期全球运营商所面临的如何快速形成网络能力、适配千行百业场景需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以及运营投收平衡等系列难题,中国电信携手中国联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推动5G共建共享,打造了全球首张、规模最大的5G 独立组网(SA)共建共享网络,完成了存量4G中频网络的全量共享,形成了一系列标准化指引和数字化赋能成果,实现了5G移动通信共建共享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加快了我国5G商用部署步伐,为全球共建共享网络技术创新和发展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取得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牵头产业链上下游,在技术架构、产业发展、运营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累计形成20余项国际和行业标准,取得5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形成了系统化的共建共享网络解决方案,填补了全球产业空白。一是全球首创“一张物理网,两张逻辑网,多张定制网”5G超大规模接入网共享网络技术架构,填补了国际空白。二是通过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解决了共享网络高维基带信号处理、射频模块强记忆非线性等核心技术算法难题,催熟了大带宽共享设备器件从材料、设计、生产到应用的全产业链发展,为5G共建共享奠定了基础。三是开创了全球大型运营商合作的新路,重塑管理组织流程、首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共享网络运营调度平台,解决了资源可信可管、公平高效调度难题,全面提升网络共建共维共治效率。三年多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通过4G/5G网络共建共享,避免了网络重复建设,提升了资源效率,促进了绿色低碳经营,双方每年节电超200亿度、降低碳排放超1000万吨。

“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致力于展现和表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具价值的科技成果。今年大会共征集到全球各类科技成果达200余项,经全球互联网领域近40位重量级专家评审,最终15项年度领先科技成果入选。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主力军,未来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全面深化共建共享,携手全球产业合作伙伴,共商共创高质量发展新未来,共促共推全球数字经济蓬勃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