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新疆公司助力5G电力“智慧大脑”投运
2020-12-2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5G﹢MEC业务割接完成,设备运行正常,终于可以落地运行了!”

12月7日,在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的通信机房内,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工业互联网团队的行业经理谭晨高兴地给团队工作伙伴打电话报告喜讯。谭晨所说的这套落地运行的设备,是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与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共同开展的试点项目,通过接入新疆公司通信核心网,利用5G技术将核心网“克隆”至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本地机房内,采用用户面和控制面分离的架构,实现基于5G的本地数据处理和逻辑运算,也就是说电力内部的通信数据不再到达新疆公司核心网“数据库房”,而是直接进入客户本地机房,就像为供电公司提供了一个5G“智慧大脑”,实现了业务数据不出企业,既保障电网数据安全,又大幅降低响应时延,实现海量数据在企业内部传输,还可以有效降低客户运维成本。该项目是西北首个基于5G的MEC(移动边缘计算)设备,是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在全疆各通信运营商中首家突破,也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首个“5G﹢MEC(移动边缘计算)”。

这个“智慧大脑”是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与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共同攻克的5G应用项目,利用中国电信5G ﹢ MEC技术为新疆电力行业量身定制的5G技术专业场景应用,由于电力通信业务对通信通道的时延和安全性有很高的要求,本次新疆公司首家采用SA架构组网模式的5G通信技术,为电网业务的各类信息提供了更加有效的安全保障,成为“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关键推力。“5G ﹢ MEC”技术可以这样理解,一座城市的通信网络十分复杂,信号均需通过无数的通信设备进行传递,并汇聚至运营商的核心网,核心网对其所接收的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下发相关指令完成通信传输。而MEC设备则相当于用户在本地建立了一个与运营商核心网相似的“智慧大脑”,使用户侧数据不再通过运营商的公共核心网络,即可完成本地的计算、存储等一系列指令。

随着5G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依托自身在5G应用方面的优势,加快“5G﹢工业互联网”布局,率先试点探索5G通信技术在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的应用场景,先后在乌鲁木齐、昌吉、巴州、塔城等地区与电力、矿业、能源制造业等大型企业以及工业园区积极开展合作,截至目前,新疆公司在“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推广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11月,新疆公司8个项目成功入选自治区公布的首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示范园区项目,此次项目的落地投运,是继8个项目之后新疆公司的又一个重大突破,通过多个项目创建的不同行业、多场景的应用案例,为5G技术行业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新疆快速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助力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