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解冲锋:IPv6将与物联网实现完美融合
2018-06-13 搜狐
分享:
   

随着VoLTE和物联网的飞速发展,全球IPv6发展迅猛。谷歌IPv6访问流量显示,2015年IPv6流量较2012年增长10倍,预计2018年IPv6流量将超过IPv4。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实验室主任解冲锋表示,2012年12月到2017年11月的5年间,全球IPv6流量增长了二十倍。IPv6在全球已经进入实质规模应用阶段。IPv6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下一代互联网的商用应用解决方案,我国互联网全面尽快向IPv6的迁移具有紧迫性。

目前发展IPv6有四大有利条件

众所周知,我国的IPv6的推进“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在数量和体量上和美国相差甚远。

在解冲锋看来,现在发展IPv6有四大有利条件。

第一,CNGI长期的工作在IPv6网络建设、维护和业务开发方面积累了较多经验,并且培养了人才队伍。

第二,国际大环境有利,国外IPv6初步获得了规模性商用,流量提升明显,是全球公认的下一代互联网商业应用解决方案。

第三,产业链逐步成熟,除了核心路由器,移动核心网、移动终端对于IPv6有了良好的支持,物联网芯片也开始支持IPv6。

第四,需求逐步凸显,运营商自身网络、云计算、物联网、企业客户等业务对于IPv6的需求明显,IPv6已经成为运营商网络的必备。

规模部署IPv6是运营商网络重构的关键

目前,全球的运营商为满足业务和需求都在考虑网络转型和重构,解冲锋表示,规模部署IPv6是运营商网络重构转型的前提和关键。他解释道,因为目前的网络重构和转型都是构建在IP网之上,必须有好的IP网络基础设施。如果底层的IP没有构建好,运营商管理起来就会很复杂,那么网络重构也无从谈起。

早在2001年中国电信便开始研究IPv6,2003年参与CNGI项目,2009年开始进行市场应用,2012年参与国家相关CNGI二期项目,一直到后面每年都在做相关工作。目前,中国电信的IPv6在骨干网、城域网、IDC、移动网等多个网络层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骨干网方面,中国电信163/CN2网内设备和所有省际链路都已开启IPv6;城域网层面,全网96%的BRAS/MSE已支持IPv6,超过220个城域网开启双栈,占总数的75%;4G移动网方面,在江苏、湖北实现网络规模实施,验证了LTE EPC主流设备全面支持IPv6;IDC方面,三星级以上的IDC均已支持IPv6介入,90%以上的机架支持双栈。

同时,中国电信IPv6在用户侧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IPv6覆盖宽带用户超过9000万,活跃用户达到440万。移动用户中,江苏省IPv6的活跃用户约500万;湖南省有100万活跃IPv6用户。

解冲锋表示,有线宽带网络、IDC等,无线移动网络、以物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业务将是IPv6发展的3个重点网络场景。其中,IPv6将与物联网实现完美融合,IPv6突破了NB-IoT物联网终端规模受限的瓶颈,满足海量终端接入的需求,彻底解决无线终端心跳报文带来的问题。NB-IoTv6成为IPv6的新型应用场景,有利于推动IPv6规模商用。NB-IoTv6产业逐渐成熟,并开始进入试验商用,其中,中国电信无锡分公司联合北京研究院研发推出了NB-IoTv6产品,成功验证了NB-IoTv6的网络连通性和应用可行性。新的场景比如物联网、智能交通、智能制造等为IPv6发展提供广阔的前景和发展空间。

发展IPv6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需要产业各界(CSP、ICP、设备提供商、终端)各方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克服业务和CPE方面等方面的短板。解冲锋建议以后逐步停止使用IPv4地址,向着IPv6-Only的方向迈进,增量业务建采用IPv6-only的方式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