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IPv6的定义
2018-06-06 中国电信
分享:
   

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6”的缩写,也被称为下一代互联网协议,它是由IETF组(Internet工程任务组)设计的用来替代IPv4协议的一种新的IP。

IP字面意思即网络间互联协议,也就是说使用IP可以将任何形式的网络设备连接起来。很明显,这种能力正是大型网络的基石,也是互联网能够在全世界迅速普及的重要原因。IP重要的功能是为网络中的设备分配唯一的逻辑地址。在互联网中,每台联网的设备都依靠IP地址来标志自己,类似于我们的电话号码。通过电话号码可以找到相应客户的实际地址。全世界的IP地址都是唯一的。

目前使用的IP地址是32位的标志,这种结构的IP地址的协议被称为IPv4。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目前IPv4地址总库的资源已经分配完毕。作为IPv4的替代者,IPv6的特点如下:

——增强的寻址能力。IPv6将IP地址长度从32位扩展到128位,支持更多级别的地址层次、更多的可寻址节点数以及更简单的地址自动配置。

——简化的报头格式。一些IPv4报头字段被删除或变为了可选项,以减少包处理中例行处理的消耗并限制IPv6报头消耗的带宽。

——对扩展报头和选项支持的改进。IP报头选项编码方式的改变可以提高转发效率,使得对选项长度的限制更少,且为将来引入新选项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

——标志流的能力。增加了一种新的能力,使得标志属于发送方要求特别处理的特定通信“流”的包成为可能。

——认证和加密能力。IPv6中制定了支持认证、数据完整性和(可选的)数据机密性的扩展功能。

从IPv4到IPv6最显著的变化就是网络地址的长度。IPv6地址有128位长,表达时一般采用32个十六进制数。IPv6中可能的地址有2的128次方个,基本上可以达到地球表面每平方米1000个地址的容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