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6+1!中国电信完成物联网4/5G IPv6单栈试点部署
2023-07-10 天翼物联
分享:
   

近日,在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的指导下,天翼物联协同中国电信研究院、华为、中兴等单位,完成了江苏、广东、湖北、陕西、湖南和四川6省物联网5G IPv6单栈试点,以及江苏物联网4G IPv6单栈试点。

试点工作的顺利完成,充分论证了中国电信网络基于IPv6新技术实现4/5G业务承载的能力,为全面推进IPv6单栈规模部署提供了重要支撑。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IPv6已被全球公认是替代IPv4的下一代互联网商用解决方案,并逐渐成为网络强国和数字化转型的基石。

工信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网络、平台、应用、终端等全面支持IPv6,要推动IPv6与物联网等融合发展。今年4月,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基于“IPv6+”的5G承载网研究和试点,鼓励物联网平台、网关、模组等采用IPv6单栈部署。

作为中国电信物联网能力中心,天翼物联积极响应工信部“积极探索IPv6单栈部署,加快推进物联网IPv6应用”等工作要求,大力推动物联网IPv6科技创新和规模推广,积极助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近期,在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的指导下,天翼物联携手中国电信研究院、江苏电信、广东电信、湖北电信、陕西电信、湖南电信和四川电信等单位,以及华为、中兴等合作伙伴,研究制定了IPv6单栈+DNS64+NAT64详细技术规范和组网部署方案,为物联网等其他同类场景的IPv6单栈部署提供了组网方案基础,有效提升了IPv6流量,解决了双栈模式下双协议优先选择机制不合理所导致的IPv6链接数较少的问题;提高了通信网络运营能力,简化了用户地址的分配机制,实现基于IPv6地址的流量负载均衡;解决了实际应用中“IPv6单栈端到端贯通”关键技术难题,IPv6单栈用户不需要IPv4/IPv6报文转换就可以直接访问IPv6平台,并可在NAT64、DNS64等设备的配合下访问IPv4平台。

近年来,天翼物联积极践行推进IPv6规模部署的战略决策,依托中国电信云网融合优势,加快物联网平台、应用、终端等IPv6升级改造。当前,中国电信4G、NB-IoT、5G网络已全面完成IPv6改造,全制式(4/5G、NB)均可在CRM签约获取唯一公网IPv6地址。中国电信天翼物联网平台(AIoT)南北向已全面支持IPv6。与此同时,天翼物联切实推进终端支持并在合作伙伴引入方面全面支持IPv6,入围物联网蜂窝芯片和模组全部支持IPv6;推进IPv6能力上线和生态推广,赋能数字化转型,支持4/5G及NB固定IPv6公网地址,实现一物一地址,全球可达。

此外,天翼物联还通过创新实践不断拓展IPv6行业融合应用。在今年4月的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天翼物联牵头申报的项目“NB-IoT端到端IPv6单栈能力建设与创新应用”荣获全国三等奖;参与申报的项目“基于IPv6标识的网络可信验证和控制关键技术、系统及产业应用”获全国二等奖;“IPv6+城市物联网感知运营,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面向IPv6升级的消防卫士智慧消防平台”“物联网端到端IPv6规模部署与创新应用”成功入选《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优秀案例汇编》。

未来,天翼物联将携手产业合作伙伴,加速构建IPv6应用生态,推动IPv6技术创新、网络提质、应用改造、生态建设,强化物联网IPv6面向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为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从“通路”到“通车”,从“能用”到“好用”转变,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