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云网融合赋能媒体融合:《5G融媒体应用研究报告2021》正式发布
2022-07-25 光明网
分享:
   

7月24日,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行业论坛上,由中国电信、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光明网联合编写的《5G融媒体应用研究报告(2021)》(以下简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研究报告》是在2021年我国5G建设发展与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同步推进的背景下,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媒行业和社会传播活动中应用实践进行研究的成果。《研究报告》聚焦2021年5G融媒体发展相关的政策引导、产业生态、技术能力、应用实践,紧密围绕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给社会信息传播生态带来的影响、变革、机遇,从宏观发展格局、中观产业生态、微观典型应用三个层次展开系统、全面的研究。

《研究报告》显示, 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先进生产力,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中的起到了引领与驱动的重要作用。一方面,5G、云计算等技术在“中央-省-市-县”四级融合发展布局中得以广泛应用;5G+全媒体传播渗透至各行各业和社会各领域,呈现全行业协同的社会大传播面貌。与此同时,5G融媒体应用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全国两会”等重大主题报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纵观2021年5G融媒体应用发展,5G产业生态从云网端到应用,已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数字“基石”;“5G+”多元技术的协同模式,更成为推进信息传播生态向“元宇宙”迈进的现实之路。

《研究报告》是由中国电信、光明网、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的5G融媒实验室的一项重要成果,全文共6章、28节,近12万字,包含近百个5G融媒体应用典型案例。这是5G融媒实验室连续第二年发布相关报告,既总结了一年来云网融合赋能媒体融合的主要成果,也将通过汇聚5G融媒合作伙伴、赋能5G融媒前沿应用,进一步促进媒体融合与云网融合产业的发展。

点击下载《5G融媒体应用研究报告20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