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工信部: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
苏德悦 2022-06-1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6月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徐晓兰、总工程师韩夏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

韩夏在答记者问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信息通信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日益凸显,为加快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基础设施从铜线到光纤,从3G普及到5G商用,综合能力实现跨越提升。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历史性完成“光进铜退”改造工程,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百兆及以上接入速率用户从无到有,占比达到93.4%,千兆用户数突破了5000万。4G基站规模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5G基站数达到161.5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4亿户。

二是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技术产业实力显著增强。移动通信技术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我国企业声明的5G标准必要专利占比达到38.2%。建成了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光通信产业体系,光通信设备、光模块器件、光纤光缆等部分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涌现出一批全球领军企业。

三是创新应用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不断拓展,形成了全球最大最活跃最具潜力的数字服务市场。互联网应用全面普及,移动支付年交易规模达到527万亿元,新经济形态创造超过2000万个灵活就业岗位,5G行业应用案例累计超过2万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打造了与制造业发展阶段相匹配、“补课、提升、创新”相并行的“中国方案”。

四是信息服务更加质优价廉,数字便民实现普惠共享。我国历史性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宽带”,中小学校通宽带比例从25%提高到100%,远程医疗覆盖所有的脱贫县。网络提速降费深入实施,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提高了近40倍,移动网络单位流量的平均资费降幅超过95%。通信行程卡累计提供公益查询服务近600亿次,有力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顺畅出行。

五是行业管理和安全保障体系持续优化。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逐步建立,企业经营合规性、行业生态开放度和用户满意度都明显提升。电信网络诈骗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垃圾短信用户投诉量降至历史最低。国家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增强,工信领域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初步形成,网络安全产业综合实力快速提升。

下一步,工信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网络深度覆盖,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加快5G等新兴技术规模化应用,继续扩大产业开放合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