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数字经济时代 6G研发为何重要?
马继华 2022-05-24 通信信息报
分享:
   

5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在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表示,6G将带动数字产业化内循环的高质量发展,要通过推动科技创新争取6G的主导权。这一表态,十分符合现在的6G发展态势。

5G未竟事业需6G完成 

得益于5G的全面系统建设,中国有望在全世界第一个实现从信息化社会到数字化社会的转型,从而以工业化时代的跟随者身份率先跨越进入数字化时代。

数字化社会对于中国来说不仅仅是工作生活方式的变化,更是生产力水平的跃升,将带动和推动制造业的全面升级。

也正是基于此等重要性,中国从上到下对于数字化转型充满了期待,进行了系统性战略谋划,而承载这一切的基础设施就是包括5G网络在内的新基建。

5G开启了数字化时代,但数字化进程中的巨大需求却无法通过5G来完成所有的满足,5G必须与时俱进得到升级,而6G显然就是这一重要历史任务的载体。一句话,5G未竟事业,需要6G当仁不让。

6G是信息技术发展的新阶段,是推动数字经济升级的新平台,能够实现5G想到却没有能做到的愿景。

从通信技术发展历程来看,6G会是一次巨大的进步,一定会产生巨大的社会价值。按照现在的研发思路,6G网络将是一个地面无线与卫星通信集成的全连接世界,借助太赫兹频段实现超低时延和超大容量通信传输,能实现全球任何地方的无缝覆盖,还将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电信卫星系统、地球图像卫星系统进行充分整合,远程操控、实时应对都将达到空前的水平。

由此,6G将有力推动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远程定位、虚拟现实互动等等能力提升,将让现在设想的元宇宙很多理想成为现实,人们将真正实现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的数字化生活,这将带来质的革命,还将有利于人类预测天气、理解自然、快速应对,建立更加完善的生态网络。

中国6G研发依然走在世界最前列 

中国在5G时代已经实现了领先和超越。在6G的研发上,中国依然走在世界的最前列。2019年11月3日,科学技术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更是召开了6G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成立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正式启动6G研发,彼时,中国的5G才刚刚开始商用。

根据CNNIC于2021年8月27日发布的第48次《2022年互联网报告》显示,在全球各国中,中国已经成为6G专利的主要申请国。全球的6G专利申请达到3.8万项,而中国独占了全球的三分之一,占比高达35%,申请数量约为1.3万项,稳居全球第一,也就是说,在全球6G“专利战”中,中国已经领先。

运营商在6G研发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在6G研发中,中国的几家运营商都付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正在与设备商、终端厂商以及卫星运营方面进行联合实验探索。

在三家运营商中,中国电信提出了6G网络架构愿景,即形成“三层三扇”为主的泛在超融合网络体系架构,还牵头了多项国家重点6G专项研究,参加了Future论坛、IMT2030、ANA 等6G国内外行业组织的研究工作。中国联通也早在2019年就展开了对6G的研究,发布了白皮书。中国移动曾展示了多项6G创新成果,包括6G愿景、元宇宙、6G网络、6G空口、新平台、新器件和新应用等七个方面。

应该说,基于5G的大规模的发展,中国的运营商和通信相关企业对6G的研发更加有信心,相对于5G来说,在6G研发上投入的规模和投入的时间都在增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