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 2025年5G用户普及率提升至56%
刘彤 2021-11-1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信息通信行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行业,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新动能。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导信息通信行业未来五年发展,工信部编制此《规划》。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推进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即坚定不移推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系统部署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有效推进网络提速提质,着力强化新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建立完善新型行业管理体系,持续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能力,切实提升行业抗击风险的能力水平,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总体目标,到2025年,信息通信行业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创新能力大幅增强,新兴业态蓬勃发展,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能力全面提升,成为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坚强柱石。

具体目标包括,从2020年到2025年,信息通信行业收入由2.64万亿元提高到4.3万亿元,年均增长率约10%;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累计投资由2.5万亿元提高到3.7万亿元;电信业务总量(2019年不变单价)由1.5万亿元提高到3.7万亿元,年均增长率约20%;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由5个提高到26个;10GPON及以上端口数由320万个提高到1200万个;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由17.2%提高到70%;5G用户普及率由15%提高到56%,行政村5G通达率由0提高到80%等。

《规划》在发展重点中提到,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统筹数据中心布局,积极稳妥发展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构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新一代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以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

拓展数字化发展空间。以5G等信息通信技术和数据要素为驱动力,聚焦交通、能源、制造、农业及水利、教育、医疗、文旅、社区、家居、政务十大场景,拓展数字化生活、生产和社会公共治理领域新应用,加快数字化服务应用产业生态建设,打造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数字经济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

构建新型行业管理体系。把握行业发展新趋势,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要求,加快建设新型行业管理体系,着力增强基础管理、市场监管能力,显著提升网络运行、应急保障、行业服务水平,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行业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支撑高质量发展。

全面加强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落实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网络安全风险的工作主线,着力完备网络基础设施保护和网络数据安全体系,持续提升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水平,打造繁荣发展的网络安全产业和可信的网络生态环境,全面提升行业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支撑构建国家网络安全新格局。

加强跨地域跨行业统筹协调。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深化区域统筹发展,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跨行业融合共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推动信息通信行业均衡协调发展。

同时,《规划》通过专栏形式提出21个工程,并从持续推进法律法规建设、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规划落地和统筹实施四方面提出具体保障措施。

11月16日,工信部举办《“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介绍《规划》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