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5G显著提升金融业的感知能力
清晨 2021-11-0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在加速助力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式发布《中国金融科技生态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热点和重要趋势进行了分析。

《白皮书》认为,信息通信核心技术持续演进,推进金融科技关键技术与热点应用的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展。一是从金融科技关键技术来看,金融数据中心建设不断向绿色与智能化方向升级,云原生、分布式架构和开源技术等为金融业底层技术自主创新打下基础,5G﹢物联网发展显著提升了金融感知能力;数据智能、区块链、隐私计算、密码等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加快金融业数据价值的释放。二是从金融科技热点应用来看,数字人民币是热点应用领域,相关试点不断扩展;同时,移动支付向智能化方向升级,跨境支付成为典型场景;保险科技、财富管理等仍保持较高热度,也是应用创新的重要领域。

当前,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服务的作用日渐凸显,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认为,随着农村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金融科技开始嵌入农业生产经营、民生系统,实现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精准滴灌”。在当前强调绿色发展理念背景下,金融科技在拓展绿色金融服务对象、提升绿色融资规模、助力绿色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数字经济发展中,金融科技赋能金融业为各行业数字化升级提供创新金融服务,同时,产业数字化规模落地也为金融科技注入创新要素,实现金融科技与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

《白皮书》对于5G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分析,认为5G显著提升了金融业的感知能力。一方面,金融感知对象更为广泛。5G促进金融业感知能力取得长足进步,感知设备种类大幅增长,新感知手段不断出现,感知成本持续降低。例如,通过5G网络可以有效感知活体生物资产状态,给此前这些没有合适连接方案的场景提供接入机会。另一方面,金融感知流程更加全面。全流程、全环节的感知是金融机构降低风险、提高效率的重要手段,但是目前并非所有环节都能够实现有效的感知,给产品设计、定价、风险管控等带来一定的困扰。此外,金融感知数据更加丰富。5G带来了丰富的连接手段,也为金融业务汇聚更丰富的感知数据奠定了基础,基于5G的万物互联将促使数据的维度更全面、数据规模更庞大,其中大量数据将成为金融业运行的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5G还将激发金融业创新能力。《白皮书》指出,5G拓展金融属性延伸范围,推动金融产品的创新。5G技术可以消除金融机构和客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为金融产品设计提供新思路。同时,5G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协同,可以支撑金融机构全面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