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时隔 4 年,国际漫游费重回英国
晓镜 2021-09-1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017年6月15日,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总部大楼正面悬挂条幅,上面写着“再见了,漫游费”。

近日,移动运营商3英国公司对外宣布,将重新收取欧盟地区的国际漫游费。至此,英国三家大型运营商均已明确表态将恢复国际漫游费。根据各家运营商发布的时间表,最晚从2022年5月23日开始,告别英国4年多的国际漫游费将回归。

重启漫游费三家英国运营商确认

3英国公司是英国最新一家表态恢复国际漫游费的大型运营商。该公司表示,从今年10月1日起签订新合同或更新套餐的用户在欧洲国家使用手机时,将适用于每日支付2英镑费用的新规定。但这一费用要到2022年5月23日才开始收取。此外,对漫游地包含新西兰、澳大利亚和美国等二十几个国家/地区的用户,3英国公司推出了每天5英镑的漫游计划。据介绍,为避免出现“天价账单”,3英国公司会针对达到45英镑数据流量的漫游用户发送短信提醒,该公司同时建议在漫游地可尽量使用WiFi。

在3英国公司之前做出类似表态的是移动巨头沃达丰。该公司宣布,将从2022年1月起重新向英国移动用户收取在欧盟国家的漫游费。沃达丰表示,重启欧洲漫游费的政策将适用于所有从2021年8月11日起新入网或更改合同的用户,费用从2022年1月6日开始收取。收费标准取决于具体的资费套餐,对大多数用户来说,如果按天支付,费用为每天2英镑,如果以8天或15天的打包方式支付,则每天为1英镑。

今年6月,英国电信旗下的移动运营商EE 最早宣布了这一政策。EE已从7月7日起,开始针对新入网和更改套餐的用户执行这一政策。和沃达丰一样,EE也将从2022年1月开始收取用户到欧洲国家的漫游费。

至今,英国大型运营商中仅有O2尚未明确表示重启国际漫游费。但O2此前表示,如果用户在一个月内使用超过25GB的数据流量,公司将收取额外的“合理使用”费用。在欧洲其他地区,3英国公司也已将其“合理使用”数据流量限制从每月20GB减少到每月12GB,如果用户需要使用更多流量,则每GB需要支付3英镑。

漫游费消失4年用户习惯已养成

对于英国消费者而言,这一决定无疑是难以接受的,毕竟他们享受免费的国际漫游服务已经4年多了。

2017年6月15日,欧盟经过十年角力终于彻底取消了区内手机漫游费。但英国“脱欧”让这一情况有了转变。

英国和欧盟去年12月达成了“脱欧”后的贸易协议,但并未包括对漫游费的延续政策。贸易协议规定,双方将鼓励移动运营商在漫游方面采取“透明合理的费率”。今年1月,英国大型运营商EE、O2、3和沃达丰纷纷表示,即使政策允许,它们也没有计划重新收取国际漫游费。但目前看来,事实并非如此。

今年6月,EE率先站出来宣布将重新收取国际漫游费,在英国引发了高度关注。政策消费者保护组织Uswitch.com的移动通信专家欧内斯特·多库当时表示:“英国脱欧之后,英国大型移动运营商都表示,他们没有计划立即改变在欧盟境内漫游的收费模式……看到情况变化如此之快,消费者非常失望。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倒退。不幸的是,当一家运营商做出如此大胆的决定时,可能意味着其他运营商也会效仿。免费漫游很快就会成为英国居民的遥远记忆,(消费者要)尽可能在度假时使用酒店和咖啡馆的WiFi。”

事实正如所预计的那般,如今已有两家大型移动运营商跟进这一政策。

英国消费者保护机构人士呼吁英国和欧盟应紧急就漫游费用达成协议,以阻止电信公司蚕食用户已经习惯的漫游福利,并防止过度收费。

英国“脱欧”国际漫游费被“唤回”

说起欧盟的国际漫游费,可以引出一个颇为曲折的故事。

2017年6月15日,欧盟正式取消了欧盟内部的手机漫游费。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欧盟进行了长达十年的努力。

欧盟第一个手机漫游费限价法规于2007年7月1日正式实施,实施后漫游通话费大幅下降,但漫游发送短信的费用仍居高不下;2008年9月,欧盟委员会提出欧盟手机漫游费限价新法规议案,把限价范围扩展到手机漫游发短信及上网业务上,该法规于2009年7月1日正式实施。

作为欧盟单一数字市场战略的关键一环,欧盟的最终目标是取消手机漫游费用,但是相比限价方案的顺利推进,取消手机漫游费的立法进展却相当缓慢。

自2013年起,前后两届欧盟委员会曾多次提出相关议案,欧洲议会也曾于2014年4月投票通过立法草案,要求于2015年12月15日全面取消欧盟成员国间的手机漫游费用。但出于对本国电信运营商利益的保护,2015年4月的欧盟部长级会议驳回了该项立法草案。

欧洲议会、欧盟委员会和代表成员国的欧洲理事会三方不得不就此又进行了一轮磋商,终于在2015年6月底达成一致,全面取消漫游资费的时间被向后推迟1年半。

因此,在2017年6月15日这个时间节点到来时,很多媒体都用了“完美收官”“漫游费在欧盟已成历史”这类终结性的描述。欧盟委员会也在当天特意在布鲁塞尔总部大楼正面悬挂了条幅,上面写着“再见了,漫游费”。

然而,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欧盟还是经过了数月的磨合,才彻底将国际漫游费从用户手机账单上抹去。而也有运营商始终对该政策表示不满,毕竟据欧盟当时的估算数据,移动运营商将因取消漫游费减少12亿欧元的收入。

欧盟将取消漫游费视为欧盟最伟大也是最务实的成果之一。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称,每一位欧盟成员国的公民在前往其他欧盟国家度假、工作、学习或者短途旅行时,都会对使用移动电话心存顾虑,担心回到家后会收到高额的漫游费账单,欧盟用了十年时间纠正这一“市场失灵”。

而英国“脱欧”之后,之前的努力尽数白费,国际漫游费又重回英国。当然部分原因在于运营商希望借此缓解资金压力。EE称,漫游费收入将用于“支持对英国客户服务和先进网络的投资”。3英国公司发言人也表示,收取漫游费有助于公司继续投资英国网络。

目前看来,英国重启国际漫游费的举措离真正执行还有数月,在此之前英国和欧盟是否会就这一问题达成新的协议仍有待观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