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推动网间互联进入新时代
2021-09-1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提到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人们最先想到的一般是5G,其实网间数据交换能力建设与5G无线通信技术一样,对提升信息传输速度和保障网络安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时期的网间数据交换能力建设已聚焦于新时代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互联网交换中心(Internet eXchange Point)简称IXP,是不同网络主体间互相通信的交换点,是信息高速公路的“交通枢纽”。国际互联网交换中心已经过近30年的发展,覆盖全球大多数国家且形成多方联动的产业生态,目前全球共有884个交换中心。

2020年6月30日,在工信部的批复下,国家首个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在杭州落地,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启用标志着我国网络架构正式迈入了“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时代”,其运营主体浙江省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成为这一新兴行业的引领者。

“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时代”的数据互联

7月13日,《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发布,截至2020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已达9.8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0.4%。互联网规模的持续爆发式增长导致互联网主体在进行跨网访问时,大量网间流量远距离绕转,网络拥塞时有发生,网络互联、网络维护成本激增,用户感知大打折扣。交换中心作为国家级电信基础设施,为数据互联开辟了绿色通道。

交换中心作为互联网顶层架构中的网间枢纽,可提供多种互联方式,为区域内的信息传输、集散、共享与服务提供流量疏导支撑,既能使互联网主体拥有良好的互联互通环境,又能有效降低互联互通复杂度和运维成本。交换中心将坚持发挥数据互联作用,为构建互联互通、智慧绿色的数字化流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时代”的多云互联

7月27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可信云大会发布了可信云首批评估结果,涵盖云服务、云软件、云网、安全信任等领域,浙江交换中心成为首批通过多云互联能力评估认证的两家单位之一。

交换中心具有“一点接入,多点连通”的特点,是多云互联的理想场所。企业信息系统往往部署于多个云平台或传统IDC,公有云、私有云、企业数据中心成为互联互通重要主体,多层次云间互联场景丰富。浙江交换中心提出了多云互联服务场景,通过提供集中互联平台,实现快速、便捷的上云以及云间互联需求。浙江交换中心始终走在多云互联技术发展前沿,先后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IXP接入技术白皮书、BGP communities技术白皮书等,以建立技术标准树行业先锋标杆;同时在云计算标准和开源推进委员会可信云工作组、多云与云网协同工作组中担任成员单位,共同助推多云互联产业发展。未来,浙江交换中心将着手实现网络自动化,扩展公有云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网络自动化开通、部署能力,增加公有云覆盖范围,为客户提供更多接入选择。

“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时代”的工业互联

在全球迈向工业4.0时代的大背景下,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业不断融合,推动了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浙江交换中心依托浙江雄厚的工业基础,致力于为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

浙江交换中心正在着手打造以交换中心为底座的工业互联网系统架构,力争通过创新手段打破工业互联网发展瓶颈。以交换中心为底座的工业互联网系统架构,底层汇聚工厂、上下游产业链、标识解析节点等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组件层构建标准化接口,为上层应用提供调用;应用层解决各类工业应用需求,并建设全景化可视监测平台,输出分析数据。同时,浙江交换中心将从互联互通、网络质量、运行监测、安全管控和生态构建五个需求出发,为制造业企业探索跨企业、跨行业、跨地区的工业数据交互。开通仅一年,浙江交换中心已接入企业67家,接入总带宽2936G,峰值流量521bps,达到国际交换中心中等水平。浙江交换中心生态内企业包括阿里、腾讯、网易等互联网内容提供商;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云服务提供商;网银互联、云之盟、浙江省数据管理公司、华通云、天舰、易天、西云科技、凌快德科技等互联网数据中心企业;浙江鹏信、吉利集团、浙商银行、浙江大华等行业客户;移动、电信、联通、华数等运营商与本地接入商。在工信部助推下,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互联网互联互通工作委员会,为各类互联网主体建立多面性平台,以智库力量推动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生态的形成。浙江交换中心通过举办峰会、行业沙龙等各项活动,为“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时代”下的产业各方营造沟通交流契机,共同繁荣网间互联新生态。

7月19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发布,方案要求打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组合拳”,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提出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推动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高效联动,打造国家级和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正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积极谋划推动下的“信息港”,是浙江信息传输、集散、共享与服务的支撑,也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及其他网络互联的信息中转港口。“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时代”下的浙江交换中心将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聚焦数字流通、多云互联、工业互联等这几大方面锐意进取、乘势而上,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交换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