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 5G加速助推医疗资源整合
2021-09-0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5G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加速融合和蓬勃发展。”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公示名单,让“5G﹢智慧医疗”再一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表示,早在去年11月,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就联合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5G技术的特点优势,着眼于5G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场景挖掘,形成一批技术先进、性能优越、效果明显的5G﹢医疗健康标志性应用。此次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公示名单发布,入围项目数量众多、分布领域广泛,说明在5G技术的加持下,医疗健康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正在快速提升。

张平表示,5G牌照发放两年多来,相关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总数达到96.1万个,占全球基站总数的70%,其中,1~6月新建基站19万个。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3.65亿,占全球比例超过80%,比上年末净增1.66亿。5G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示范项目已经超过1万个,这些都为产业应用的普及奠定了基础。

当前,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相关领域正成为大国科技竞争的主战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防疫抗疫常态化,百姓对健康的关注度更高,对获得高质量医疗资源和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基于5G的智慧健康管理和远程医疗等数字医疗的广泛应用,为医疗健康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扩大健康医疗服务的覆盖面,从而使病患享受到高效而及时的医疗服务。

张平认为,此次入围项目公示名单,反映出在5G技术加持下,医疗健康信息化逐渐从医院院内建系统,向区域医疗信息化、一体化发展,在整合区域医疗资源方面逐渐发挥作用。通过丰富的智能医疗应用、智能医疗器械、智能医疗平台等,医疗行业不断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空间上覆盖院内、院间、院外,流程上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加速医院的信息化、互联网化和智能化。

值得一提的是,入围项目中的少数试点已初步具备规模化应用条件,由点扩面,扩大互联互通范围,开始摸索固定的业务模式。这个过程又进一步推动了5G技术的加速成熟,使其逐渐具备面向业务场景的适配能力,实现按需组网目标。在健康医疗的复杂场景下,依托5G技术的各类信息化厂商不断迭代自身产品,创造出匹配不同层次医疗机构需求的解决方案。

“希望产业界各方能够群策群力,充分发挥我国的资源优势和科技优势,在更大尺度和范围内加强基于5G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协同创新,加快重大疾病防控技术突破,优化医疗服务结构,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和公平性、可及性。”张平认为,经过精细培育、持续深耕,5G作为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将推动医学科技发展由疾病治疗向健康创造转变,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可负担、可持续的健康科技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