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重拳整治“饭圈”乱象 推动艺术回归创作
赵乐瑄 2021-09-0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粉丝为了推高明星流量,可以单张专辑买500张;为了维护明星形象,可以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更有甚者借贷追星、恶意造谣、人身攻击等行为不胜枚举。发展至今,“饭圈”文化俨然成为混乱无序、极端非理性的代名词,艺术也不再靠质量过硬的作品说话,而是“唯流量是从”。“饭圈”文化问题多多,真可谓“圈里人”玩得热火朝天、如痴如醉,“圈外人”则是目瞪口呆、不知所云。

重拳整治“饭圈”乱象

面对日益严峻的“饭圈”乱象,政府部门重拳出击,加大治理力度。日前,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等十项治理措施。这是继今年6月启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以来,中央网信办再次大力推进“饭圈”乱象治理工作。

具体而言,《通知》要求取消所有涉明星艺人个人或组合的排行榜单,严禁新增或变相上线个人榜单及相关产品或功能,仅可保留音乐作品、影视作品等排行,但不得出现明星艺人姓名等个人标识。

“饭圈”与各路资本共同催生了五花八门的排行榜单。在其动辄几十万、上百万观看量、阅读量的数据繁荣背后,实则是各大互联网平台公信力一次又一次的缺失。在普通平台用户看来,所谓排行逐渐演变成“圈内人”的自娱自乐,毫无权威性可言。

此外,在流量明星团队的造势以及“粉头”们的宣传攻势下,“饭圈”也出现诸如集资应援、冲量打榜、竞拍购票等非理性追星行为,驱使粉丝投入大量精力和财力,严重影响日常工作生活秩序。

特别是近年来粉丝群体中未成年人的比例快速增长。未成年人的心智尚处于发育阶段,往往较易被煽动情绪,“饭圈”呈现出低龄化、社群化、极端化的发展特点。而“网红造星”“一夜成名”等消极思想会阻碍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此外,不合理的“饭圈”文化除了会诱导未成年群体非理性消费,更容易让他们身陷网络暴力,甚至是青少年犯罪。

在整治“饭圈”文化乱象过程中,互联网平台具有不可推卸的主体责任,平台对粉丝群体理性追星的方向引导必须明确,特别是不能为了商业利益而鼓动未成年人非理性追星。平台应主动抵制“唯流量论”的不良风气,传播优秀作品,彰显自身的社会责任与担当。8月27日,新浪微博发布关于治理“饭圈”的最新公告,将全面下线超话模块中明星、CP、音乐分类超话排行。微博称,未来将建立健全“饭圈”乱象长效治理机制。此外,腾讯、网易云音乐、豆瓣、爱奇艺等平台也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并公布相关整治举措。

优质内容才是“王道”

时下,演员和明星艺人已经分化为两种职业。个人的知名度高不高和是否有优质作品已经没有必然联系。“饭圈”的“野蛮生长”带给整个文化产业以较大冲击。“唯流量论”让原创的优质作品得不到机会,电影、电视、音乐等作品的同质化日益严重。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编剧工作委员会表示,流量模式的表面繁荣无法掩盖影视行业内容匮乏、盈利能力下降的实质。

在知名剧评人、“影视独舌”主编李星文看来,由流量明星艺人带来的“饭圈”文化近些年对于正常的影视作品生产已经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一方面对于影视作品如何正常评论的环境已经被破坏,另一方面由粉丝打投形成的虚假流量和热度,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影视剧的选角和创作,一些业务能力不好的艺人也能凭借对口型的演戏方式成为主角。”在资本和平台的加持下,这种由“饭圈”维持的流量明星艺人催生了一批质量低下的“流量剧”,丝毫无益于文化产业的健康成长。

“饭圈”文化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数据可以造假,流量也可以人为刷高。但是,对于部分靠数据、流量“吃饭”的明星艺人而言,这种“不靠演技靠流量”的路子是肯定走不长远的,只有优质的内容与作品才能深得人心、经久不衰。

长远来看,重拳整治“饭圈”文化对于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而言势在必行。有影视剧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粉丝大规模集资打榜较容易出现社群之间的恶性竞争,轻则引来粉丝间的互撕谩骂、拉踩引战,对网络环境产生不良影响;重则出现各类造谣诽谤,甚至是有关人员“卷钱跑路”等涉嫌违法的行为。可以说,本次相关部门及时介入“饭圈”文化的治理十分必要。引导粉丝群体理性追星,不仅减轻了明星艺人的身心负担,而且能够引导整个市场的目光从流量、数据转移至明星艺人的电影、电视、音乐等作品上面,促进他们对于本职工作的重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文化内容。日前,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出《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表示,文艺界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加强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建设和行业引领。

随着有关部门对于“饭圈”文化的进一步治理,今后,文化产业风气将由“唯流量是从”重新回归“凭作品说话”。质量优异的文化作品会更受大众青睐,电影、电视、音乐行业的舆论环境将更加健康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