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东盟迎来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机遇期
苏晓 2021-08-31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东盟国家多年来经济快速增长的态势,据统计,2020年东盟总体GDP下滑约4%,总体经济陷入衰退。然而,数字经济以其数字化、线上化的优势继续蓬勃发展,成为东盟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稳定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20年东盟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经历了疫情的检验和催化,电子商务、数字娱乐、数字支付、远程医疗、远程教育五大领域将成为东盟数字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东南亚互联网用户人均每日上网时长达到4.7个小时,食品外卖与快递业务成交额达到60亿美元,超过了运输业的成交总额。各国也纷纷出台经济发展规划,鼓励数字经济发展,东盟国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5G应用加快部署,数据中心建设开启,国际资本积极参与东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区块链产业成为东盟数字产业发展新亮点,如泰国完成基于区块链平台的数字债券发行项目,新加坡加大投资加快区块链研究等。电子商务受疫情催化快速发展,东盟所有国家/地区的在线购物平台访问总量均同比增长,其中新加坡的增长率最高,同比增长35%,菲律宾同比增长21%。东盟电商平台与阿里巴巴开展合作,推动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金融支付相关业务数字化转型进程明显加快,受疫情催化,东盟数字金融发展迅速,数字支付、投资都出现了较快增长,现金使用率也随着电子支付的发展开始下滑,预计到2025年,东盟的现金使用率不足50%。

报告指出,东盟将迎来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机遇期。当前东盟三分之一的数字消费群体是疫情期间的新增用户,且94%的新增用户表示,疫情之后还将继续使用数字服务,目前在东盟国家电商消费占比达到33%,2020年东盟国家的电子商务成交额同比增长63%。数字娱乐成为发展“新蓝海”,新加坡、越南、菲律宾等地数字媒体领跑当地数字消费市场;远程医疗成为发展的新商机,根据贝恩公司的报告,东南亚国家的远程医疗平台用户活跃度大幅上升,并维持着较高的使用率;远程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据统计,东南亚地区的远程教育用户量由疫情前的600万增长至疫情后的2000万。

同时,疫情也暴露了东盟数字经济单薄的基础和脆弱的调整能力,凸显出数字技术研发投入不足、数字人才匮乏、法律监管制度存在缺失等问题,导致其在面对重大冲击时缺乏快速应对和调整的能力。报告显示,在基础设施投入上,虽然东南亚电信运营商2020年到2025年的资本支出总额将达到660亿美元,但与北美和欧洲等国家相比仍然差距巨大。

报告提出,要深化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以数字技术共筑中国-东盟疫情防控和应急联合战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生态建设,推动区域内数字贸易更加公平,共同推动智慧城市创新发展,深化网络空间体系合作,推动网络安全务实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