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数字贸易或将数据要素开放合作推向新高地
李跇 2021-08-1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错综交织孕育了数字化发展浪潮,数字经济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而随着数字技术与国际贸易的不断融合、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以及数字贸易的发展状况、趋势与相关规则的逐渐明晰,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日益受到持续广泛关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数字经济前行机遇与挑战或将并存。

2020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开拓创新,需要“抢抓机遇,加快数字贸易发展”

从“数字的贸易”走向“基于数字的泛贸易”

数字贸易是以数字技术为手段、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化平台为载体、数字化交付为特征的贸易新业态,主要包括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和离岸服务外包,涵盖信息通信技术、金融保险、知识产权、文化娱乐、其他商业服务等数字化交付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领域,是产业创新、结构升级、畅通内外循环的重要支撑。数字贸易的发展正在加速全球资金、技术、人才、知识、数据、服务等要素的流动,不断拓展服务可贸易的边界并提升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效应。

据了解,广义数字贸易不仅包括通过数字形式交付的产品和服务,还包括用数字技术作支撑的贸易。有观点认为,由“数字的贸易”走向“基于数字的泛贸易”,

一方面要继续做大做强数字化驱动的货物贸易;另一方面要补齐数字服务贸易短板,尤其是针对疫情影响下全球生产生活,加强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数字教育和娱乐等新型数字服务业态,优化数字贸易结构,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的要求。以数字贸易引领贸易创新发展,将是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优化贸易结构、提升贸易效益、增强贸易实力,进而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数字基建基础扎实开放合作有备无患

“十三五”时期,随着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加速融合,我国数字贸易保持高速增长,规模持续扩大,占服务贸易的比重明显提高,展现出亮眼的发展潜力。进一步推动数字贸易发展,我国具有产业基础雄厚、数字经济创新活跃等诸多方面的明显优势。

UNCTAD发布的《2021年技术和创新报告》中提到,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5G等11项前沿技术通过数字化和连通性,相互结合后能够产生倍增效应,这种倍增效应到2025年将创造超过3.2万亿美元的市场需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相关发布显示,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互联网、无线宽带、移动终端规模居世界前列,5G、超算、量子通信等新技术在世界领先,基本建成面向全球重点国家的信息高速通道;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将有力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产业规模巨大且体系完备,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智慧农业等将为产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并形成大规模数据流,进一步促进包括数据存储、传输、加工、分析等的全产业链发展。这些都为更好发展数字贸易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传统服务贸易大幅下滑,数字贸易逆势而上,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额为20331.2亿元,同比增长8.3%,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5%,提升9.9个百分点。同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1.69万亿元,同比增长31.1%,成为货物贸易增长的有力支撑。

数字技术与产业加速融合,将促进全球数据流大规模增长,云外包、数字媒体、在线教育、在线娱乐、远程医疗、远程维修、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服务贸易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同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市场广阔,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较为巨大,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等领域都具有较大发展空间,这为我国发展数字贸易提供了机遇。

今年5月发布的《全球数字贸易与中国发展报告2021》显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科技的加速创新,中国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国作为数字贸易大国的地位正在逐步巩固;中国大力提升数字科技创新,加快数字化贸易发展,已晋升为全球十大数字贸易经济体,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零售总值位居全球第一。针对数字贸易未来的发展,报告提出要加强自主研发,抢占贸易竞争高地;要搭建发展平台,不断完善数字贸易平台体系。既要稳步拓展海外市场,也要加强数据治理,构建跨境数据合作圈。

新标杆新高地新机遇新使命

现阶段,中国已在积极推进对外数字贸易具体解决方案试点落地。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发布的《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显示,北京将通过5~10年的接续努力打造包括“对外数字贸易、跨境数据流动、数字领域基础共性标准制定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开放高地”在内的、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六个高地”,到2030年,建成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通过自贸区试点,中国可以提升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程度,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与数字金融的发展,为建设数字化的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推动国际金融市场的转型创造条件。同时,在进行国际数字经贸往来的过程中,中国可积极提出包含数据确权、数据资产化、数据服务等内容的交易规则,以及数据定价、结算、质量认证等服务的标准方案。特别是在涉及数据主权和国家安全的跨境数据流动问题上,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方案,从而增强中国在国际数字经济秩序中的话语权。

数字贸易试点花落北京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服务业占区域GDP的比重为83.5%,高出全国近30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50%,且年均增长幅度大于15%。基于这样的资源禀赋,借助此番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的东风,北京将有望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

自贸区为北京提供更大的创新、实践与成果转化舞台,但北京需要首先确立好数据要素流动流通的交易秩序和监管规制。有观点认为,北京需要从跨境数据流动管理规则、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数字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创业生态体系等方面出发,形成一个全方位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与技术研发的制度支持体系。北京最终提交的“数字经济北京卷”成绩几何,将为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数字经济保障制度提供参考。

现阶段全球尚未完成数据要素贸易整合,也没有确立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国际数据流动规则体系,在北京率先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就是要抢先一步打造未来国际数字贸易的核心枢纽,从前沿的实践中找到数字贸易、数据要素流动的“中国经验”。

总之,把握好数字化变革机遇,加强数字贸易发展的顶层设计,打造完善的中国方案,着力破解关键数字技术瓶颈制约,增强数字领域开放发展动能,是今后一段时间北京乃至全国深入探索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有望持续升温的话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