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全球PON设备支出将稳定增长至2025年
柯文 2021-08-1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 Group近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其全球宽带接入和家庭网络市场的五年期预测报告。这份报告认为,全球宽带支出并不像此前预计的那样将停滞而是会有稳定增长。

持续的用户数增长和带宽消耗仍是催化剂

从2020年到2025年,全球宽带接入设备和CPE支出预计实现3%的年复合增长率,这与该机构2021年1月预测版本中0%的年复合增长率相比有了稳定的增长。全球宽带提供商表示,住宅用户的持续增长和容量利用率的提高相结合,将足以抵消组件短缺和劳动力限制的负面影响。

随着德尔塔变异株继续影响员工返回办公室、学生回到校园学习,宽带用户在全球范围内继续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即使今年晚些时候用户增长放缓,宽带普及率和宽带服务提供商市场在过去一年中也明显扩大。用户的增长提高了宽带服务提供商的收入和毛利率。因此,宽带设备供应商正在推进他们的一些升级项目,包括从铜缆到光纤过渡的项目。

在宽带运营商2020年投资水平提高之后,预计2021年的支出下滑不会成为现实。事实上,随着运营商应对不断增加的用户以及竞争对手,增加对光纤、混合光纤同轴电缆和固定无线网络的投资,今年的支出将继续增长。

PON设备支出预计保持稳定

PON设备的五年复合增长率再次从3%提高到5%。中国市场占全球PON市场总支出的65%~80%,在每年消耗的ONT总单位方面已经达到顶峰。中国FTTH市场已经成熟,宽带普及率接近80%。尽管用户增长正在放缓,但仍有大量用户需要新的光网络终端。

尽管中国的光网络终端数量与2017年和2018年的高峰期相比将有所下降,但预计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北美和西欧)进一步增长。在北美,FCC的20B美元RDOF(农村数字机会基金)计划将在未来5~7年帮助大量农村地区宽带从铜缆过渡到光纤。在西欧,Orange、DT、BT OpenReach和Proximus等主要运营商都在扩大光纤部署,甚至迅速转向XGS-PON(商用对称10G GPON)以提供10G PON服务。在亚洲,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以及日本、韩国的10G升级措施也有助于维持市场。

有线电视基础设施支出将增长

DOCSIS(有线电缆数据服务接口规范)在2018年和2019年帮助压低了有线电视设备投入,实际上,在2020年对宽带运营商有利,因为他们能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最小的支出来应对上下游流量的显著增长。在大多数情况下,有线电视运营商使用DOCSIS 3.1中的一部分软件工具来确保为所有订阅用户提供足够的带宽。在其他情况下,运营商购买了额外的DOCSIS许可证作为加速节点拆分计划的一部分。

无论如何,经过两年的基础设施投资不足,整个电缆基础设施市场的收入将在预测期内稳步增长,因为北美和西欧的中高端项目都在提升网络上行的容量和速率。随着运营商开始为DOCSIS 4.0及其实现扩展频谱DOCSIS(ESD)、低延迟DOCSIS和全双工DOCSIS(FDD)的能力准备网络,他们对外部工厂设备,尤其是新放大器等的投资也将继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