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政府大力推进 企业积极落实 我国网络提速降费取得显著成效
2021-04-1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4月7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提速降费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提速降费已连续五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五年多来,在中央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工信部全方位部署,运营商多举措推进,提速降费超额完成任务,固定宽带和移动网络速率大幅提升,资费大幅下降,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降低企业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就业创业、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动能成长。

政府大力推进五年网速翻倍资费平均下降95%

“十三五”期间,我国固定宽带和手机流量的平均资费下降超过95%,各项降费举措每年惠及手机或者通信用户10亿人次以上;与此同时,网络速率实现翻倍,光纤用户占比从34%提升至93%;4G用户占比从7.6%增长到81%,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提速降费取得的这些突出成绩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支持。

在中央层面,提速降费连续五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专题部署。诸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在政府主管部门层面,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连续三年组织实施深入推进提速降费专项行动。诸如,2017年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2018年7月1日起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移动流量平均单价年内降低30%以上;2019年,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均降低15%。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资费降低30%。

2021年,国家在推进5G和千兆光网建设应用的同时,将提速降费的重点放到中小企业、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上。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低10%,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给予资费优惠。今年3月,工信部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推动企业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2021年再降10%,鼓励面向农村脱贫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出专属优惠资费,合理降低手机、宽带等通信费用。

对此,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春晖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如何为中小企业减负,做好基础设施服务十分关键。而给予宽带和专网费用的减免,实施组合优惠措施,对于精准降低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助力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非常重要。此外,保障弱势群体的权益也是包括基础电信运营商在内的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企业积极响应提速降费持续走深走实

三大运营企业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网络提速降费要求,多措并举,持续推动提速降费走深走实。

从2015年开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积极落实提速降费战略,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固定和移动宽带网络,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98%,并通过推出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和流量漫游费、流量当月不清零、下调国际长途漫游费、降低宽带资费等优惠,将资费降至“地板价”,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质高价廉的网络服务。

具体来看,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合建的5G基站达到38万个,成为全球最大的5G共建共享网络,实现全国343个地市城区室外连续覆盖、发达县城热点覆盖。中国电信全面完成了企业互联网专线和宽带降费15%的目标,其中企业互联网专线降幅达18.9%,企业宽带降幅达25.6%。中国移动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39万个,建成全球技术领先、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5G SA商用网络。同时,网络资费大幅下降,累计惠及个人、家庭和企业用户超过10亿,累计让利超过4800亿元。中国联通固网宽带平均下载速率提升约8倍,实现网络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过95%。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建秋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速降费对运营企业既带来压力,又带来动力和机会。一方面,技术本身的发展会带来资费的降低,因此提速降费并不会给运营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或冲击。另一方面,通过提速降费,运营企业在国家战略政策的指引下,推进5G的发展,建立5G基础设施,将有更多新业务可以推广。

2021年,提速降费依然在路上。目前,三大运营商均表示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在“双千兆”建设上下功夫,并推出切实举措将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低10%,加大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资费优惠,不断推动提速降费取得切实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