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创新监管方式
2021-03-1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李克强总理一共回答了中外媒体的11个问题,涉及经济发展、就业医疗、公共卫生、高新产业、中美关系、两岸关系等方面。

建设科技强国必须打牢基础研究根基

在回答记者关于科技创新的问题时,李克强表示,多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有一些重大突破,应用创新发展很快,但是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确存在不足。要建设科技强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必须打牢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根基。打多深的基才能盖多高的楼,不能急功近利,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

李克强强调,目前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还不高,尤其是基础研究投入只占研发投入的6%,而发达国家通常是15%到25%。下一步,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继续改革科技体制,让科研人员有自主权,不能把科研人员宝贵的精力花在填表、评比等事务上,要让他们心无旁骛搞研究。

李克强表示,创新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十四五”期间,政府会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同时要更多地依靠社会力量来加大研发投入。研发靠人才,中国的人才资源是丰富的,一方面要让领军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另一方面要看到普通人也有“上上智”。

创新监管方式支持“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业态

在回答记者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企纾困的问题时,李克强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让市场主体不仅生存,而且活跃。去年我们说“留得青山就赢得未来”,今年说“留得市场主体的青山常在,就能够生机盎然”,使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充分体现。

李克强指出,要放管并重,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支持“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业态,但是对坑蒙拐骗、造假失信或者打着新业态的旗号去搞诈骗、非法集资,要坚决打击。

李克强表示,政府还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对于政务服务中涉及企业、人民群众经常要办的事项,要努力做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让市场主体有更强的活力、社会有创造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