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工信部开展互联网适老化专项行动 助力老年人看得见、听得清、用得了
2020-12-2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本报讯 “从今天开始,65岁以上老年人拨打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客服电话,可以直接享受人工咨询服务,无须再经过复杂的语音提示和数字选择等操作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在12月25日召开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新闻发布会暨成果展示会上,发布了这个适老化特色服务成果。

刘烈宏指出,工信部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包括老年人在内特殊群体的权益保护工作。今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工信部迅速响应,按照“两条腿走路”的要求,对信息无障碍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集中力量在年底前落实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的措施。

刘烈宏在此次发布会上还公布了三项重要成果:一是65岁以上老年人拨打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客服电话,可以直接享受人工咨询服务。二是实现老年人爱心通道服务,三大电信运营商所有线下营业厅都为老年人提供爱心通道,老年人进入营业厅将有专人引导并提供“面对面”温馨服务,无须再排队等候。三是基本实现手机“老人模式”服务。市场主流手机基本都已经具备“老人模式”“长辈模式”功能,可以提供大字体、大音量播放以及“远程协助”等服务,方便老年人看得见、听得清、用得了。工信部将于2021年1月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结合不同类型特殊群体的需求,针对性采取改造优化举措,首批将完成115个公共服务类网站和43个手机APP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完成改造后的网站和手机APP适老版、无障碍版将不再设广告插件,特别是付款类操作将无任何诱导式按键,以便特殊群体安心使用。

会上,针对此次开展专项行动关心的问题,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任爱光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相关互联网企业代表在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隋静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将根据老年人的实际生活体验,选取一批与老年人基本生活高度相关的网站、手机APP进行首批适老化改造,并将改造结果纳入“企业信用评价”,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加分,从而有效调动相关企业参与信息无障碍建设及适老化改造的积极性,保障企业高质量完成改造。三大运营商还现场发布了适老化特色服务与产品。

工信部将继续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开发简便易用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引导企业在产品设计上注重简易化,发展智能手环、智能监护腕表、动态心电记录仪等可穿戴健康管理类设备。二是引导国内手机龙头企业加强产品适老化设计。在功能机中增加智慧化应用,在智能机中增设极简/简易模式。三是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推广应用。遴选出118项产品和120项服务,方便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选购使用。

据悉,首批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网站名单涵盖了国家部委及省级政府、残疾人组织、主要新闻媒体、交通出行、社交通信、生活购物、搜索引擎和五大银行等共115个网站,手机APP涵盖了微信、支付宝、百度、抖音、滴滴等共43个日常使用的高频类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