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让红色故事“走”出大山 福建通信业网络扶贫纪事(上)
2020-09-2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福建省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革命老区遍及全省80%的县、76%的乡镇、51%的行政村。2015年以来,福建省信息通信业持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啃下了山多、海岛多、老区分散的“硬骨头”,用通信网络铺设了老区苏区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9月14日至18日,记者跟随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网络助力扶贫攻坚央媒行”团队,走进福建省宁德市、龙岩市、南平市的红色革命老区,亲身感受到网络给老区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如今,曾是“贫困”代名词的下党乡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红色旅游带动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曾经默默无闻无人识的伯公凹红色交通站在通信网络的帮助下,让红色故事“走”出大山,使红色文化得到传承;接通光纤网络的革命老区宝岩村打通了群众就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借助通信的“顺风耳”,福建革命老区正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党建促脱贫打造红色旅游新格局

下党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地方。20世纪80年代,下党乡曾是“贫困”的代名词。这里“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是远近闻名的“五无”特困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三进下党调研指导扶贫工作,留下了“异常艰苦、异常难忘”的下党印象。

1992年固定电话开通,1996年程控电话开通,1998年手机信号全覆盖,2003年宽带开通,2017年4G和光网实现行政村全覆盖,2020年1月9日5G基站开通,这里成为福建省首个开通电信5G乡村基站的乡镇。“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经济要发展,邮电要先行’的谆谆教导,用信息化反哺老区人民,用网络的力量带动老区群众脱贫。”中国电信宁德分公司党委书记吴德友说。

在中国电信寿宁分公司下党支局“党建翼联”活动室,记者见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翼联”(联学联建联创联享)活动。三位下党村的返乡创业青年分享了他们通过抖音、微信朋友圈等社交渠道,发布短视频等原创作品带动网络销售的新媒体创业故事。“现在每天都有粉丝在抖音问我如何购买茶叶,让我创业更有动力了,未来争取通过网络把家乡的茶叶销售到全国各地。”沈有玉开心地说。

为更好地让“网络扶贫”发挥效益,中国电信寿宁分公司特别推出扶贫专属大流量优惠套餐,只需 1倍的价格就可以享受5G网络下4倍的服务,帮助下党创业青年通过网络脱贫致富。

近年来,下党乡积极探索“生态立乡、旅游强乡、兴农富民”的可持续发展扶贫开发路子,凭借网络通信的优势,已经从闭塞落后的穷乡僻壤脱胎换骨成远近闻名的生态红色旅游小镇。围绕党建促扶贫,下党乡积极培育旅游业态,全方位营造下党红色旅游氛围,让“下党故事”被更多人知晓和传播。截至目前,下党党性教育教学基地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培训学习的人员超过15万人次,并且催生了一批民宿、农家乐项目和旅游产品,带动30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致富。

下党乡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世纪80年代的不足200元增长至2019年的1万多元,翻了60多倍。“未来下党乡要拧紧党建引领‘一股绳’,形成‘互联网﹢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带领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寿宁县下党乡乡长吴德对下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通信促扶贫助力传承红色文化

在闽粤交界处的深山里,有一个充满红色历史的交通站——伯公凹,当年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中央红色交通线”上入闽的第一站。通往伯公凹交通站的路九曲回肠,驱车沿着盘山路一路颠簸,山路两旁的党旗提醒着众人这里曾走过的峥嵘岁月。“这条秘密交通线当年护送了200多位中共重要人士和众多重要物资进入苏区。”“伯公凹红色传人”邹广敦向记者讲述着发生在这里的红色历史故事。为了交通线而壮烈牺牲的“伯公凹七烈士”的悲壮故事令在场的每一位同志无不动容。

由于伯公凹位置偏远且人烟稀少,早期未被列入通信网络覆盖计划。福建省信息通信业大力支持伯公凹通信网络建设,助力红色基因传承和革命精神弘扬。中国移动积极担负网络扶贫主力军责任,快速响应政府单位网络建设要求,投入20万元资金,在1个月内高效完成4G基站建设开通。“施工过程中,我们克服了河面宽度超百米跨河布缆难度较大、山路难行、台风影响等困难,大家齐心协力,在一个月内圆满完成任务。”福建移动永定分公司网络工程师林恒告诉记者。

2019年8月,伯公凹彻底告别了“无信号、信号弱”时代,随着网络的开通,也向世人揭开了这里尘封许久的红色革命故事的面纱。

如今,伯公凹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到这里接受党性教育,还有学生到这里研学。通了网络这一年来,邹广敦真切地感受到移动通信带给伯公凹的明显变化。“来伯公凹的人们可以快速、便利地把这里震撼人心的故事传播出去,让更多人受到伯公凹的红色文化教育。”他激动地说,“作为烈士的后代,真的非常感谢福建移动为讲好永定红色故事作出的贡献。”

在这片红土地上,福建移动还引入光纤、互联网电视、云广播,将“一个盒子、一朵云、一张网”与农村教育、红色文化传承相结合,丰富红色教育形式,以网络和信息之力助力老区脱贫攻坚。

网络助脱贫打通线上线下“两条路”

来到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镇前镇宝岩村,福建联通为这里修建的4G基站在山头上格外显眼。宝岩村第一书记聂鑫向记者讲述这里的红色历史。原来这个高山里的原始小村落曾是中共闽浙边地委所在地和闽浙边游击纵队第二支队驻地,革命老区传统的红色基因深深印刻在此。

然而,因为交通不便、网络不通,靠天吃饭的村民种了农作物也找不到销路,青壮年纷纷外出,村里400多户人,贫困户超40户,宝岩村也成为省级贫困村。

2017年12月,福建联通南平市分公司系统集成部项目经理聂鑫被选派到宝岩村担任第一书记。初来宝岩村的聂鑫走遍了山里的6个自然村。“没有网络,山里的村民仿佛与世隔绝。”聂鑫心里种下了一颗要让高速网络通到宝岩村的种子。2018年,在福建联通的支持下,宝岩村终于实现了4G网络覆盖,还开通了一条互联网专线。

村民们体验到了网络的便捷,心里都乐开了花。“儿子在城里工作,原来他们给我打电话,经常打不通。现在好了,每天晚上都可以和孙子视频,比打电话还方便!”村民薛妙演开心地告诉记者。

网络通了,聂鑫又在思考如何能提升贫困户在脱贫进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9月,聂鑫和村两委筹资将村卫生所翻修,通过与电信共建共享网络,让村卫生所实现了医保联网,打通了群众就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宝岩村服务了45年的魏医生欣慰地说:“这里现在是镇前镇最先实现医保联网的村卫生所,以前村民买药无法报销,光是医药费就要花不少钱,现在村民看病拿药当场就可以报销一部分费用,真是太方便了!”虽然他已经年过花甲,但面对新的医保联网系统还是充满了学习热情,他说:“虽然学得慢,但是要慢慢学会使用网络,将来才能更好地服务村民。”

“摆脱贫困”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千万个中国共产党人写在宁德大地上的誓言,也是交给福建通信业的光荣任务。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局长程建军表示,未来将试点探索5G在农村的建设和应用,让农村地区群众共享信息通信发展成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大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