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支撑复工复产 信息通信技术很给力
2020-03-0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抗击疫情是一场涉及全民的总体战、阻击战,同抗“疫”一线战场一样,复工复产也是一场不能输的战役!信息通信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自身复工复产的同时,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全力支撑社会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

日前,工信部发布做好宽带网络建设维护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并召开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具体部署。信息通信业闻令而行,积极优化信息服务供给,通过信息技术赋能,为各行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云服务筑牢复工复产坚强后盾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信息通信业利用云计算技术大力推动企业上云,重点推行远程办公、居家办公、视频会议、网上培训、协同研发和电子商务等在线工作方式,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稳住就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服务,支撑远程生产经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完善智慧物流体系,打通生产生活物资流通堵点,保障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有效供给。

在疫情的紧急关口,网上办公、远程会议需求激增,基础电信企业发挥“云”优势,为社会各行各业恢复生产提供了先进的技术平台。中国电信“天翼云会议”已向3000多家政府、企事业单位,50多万用户提供公益服务,累计会议时长66万小时。中国移动“云视讯”累计服务客户1172万户,与会时长55亿分钟。中国联通的沃云云视频产品已累计服务16398家企事业单位,累计注册用户数10.91万,共进行39576次会议,累计会议时长111.51万分钟。

在福建莆田,中国电信天翼“云会议”“云办公”“翼起复工平台”为市内3个工业园区、百余家企业搭建起远程办公平台;在山东青岛,中国移动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成功助力西海岸新区举行“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仪式,总投资105亿元的12个重点项目通过云平台完成了集中签约。

互联网企业在疫情阻击战中发挥技术优势,为复工复产提供了丰富的解决方案。阿里、腾讯、字节跳动、华为等平台企业及时免费推出钉钉、腾讯会议、飞书、Welink等网络化协同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低成本、快速实现在线会议、协同办公。用友推出了生产设备远程监控与维护云服务,有效维护生产运行与产能恢复。

生产经营上“云”、投资签约上“云”,云服务和智慧应用赋能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各行各业正常运行。

大数据支撑复工复产科学统筹

战“疫”一线,基于大数据技术开发的各种疫情防控平台为政府机关、医疗单位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复工复产号角吹响,大数据同样大有作为。

在浙江,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优势,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金华市企业复工防控监测审批系统”和“金华市进金人员健康信息管理平台”两个系统平台的上线部署,支撑“三返”人员信息化管理,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撑,实现“三返”人员的精准管控。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创新开发“园区大脑”产品,提供企业复工申请、防疫巡检、访客登记、健康跟踪、每日打卡等功能。企业对疫情数据实时监控,政府部门也可线上查看复工审批档案,实时掌握园区、企业疫情相关数据,了解园区或企业疫情防控储备情况,提高工作效率。

大数据技术在物流行业也得到了有效应用,通过大数据分析,优化配送的各个环节,有效降低了复工员工的感染风险。达达集团根据疫情分布、实时路况等信息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实现了从用户下单、电商分拣、骑士接单到配送的全程优化,减少疫情传播和扩散。

针对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的特点,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强强联合,有效支撑了中外企业复工复产的顺利开展。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在泛在连接、数据汇集、远程协同、资源调度、数据分析、决策优化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对工业互联网海量数据的汇聚和建模分析,及时获取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信息。以浪潮InCloud、海尔COSMOPlat、紫光云UNIPower、徐工信息汉云、航天长征云等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企业,积极展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时、快速、高效汇聚和分析数据的能力,短时间内汇聚超过100万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数据,有力支撑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为制订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发展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5G智应用打造复工复产“神器”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5G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大显身手,展现出强大的技术优势和广泛的应用空间。

近期,中国联通与中国建筑集团联合打造的“5G智慧工地”,在京东工地二期工程全面上线,成为保障施工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有力信息武器。工地运用5G可移动建筑职业健康分析系统,现场检测入场人员的体温、血压、心电等十多项生理参数,即时给出具体检报告,判别人员健康情况是否符合作业要求,并可实现多维度记录可追踪。同时,北京联通还提供了5G﹢ AI远程协作系统,可实现远程专家连线,实时进行语音、文字、视频交互,同步指导解决施工技术难题。

在深圳,中国移动“5G无人防疫车”开展了无人化、零接触的园区智慧消毒,还具备远程广播、巡逻监控、物资运输、红外测温等多项功能,大大降低了保安、保洁等一线作业人员的暴露感染风险,成为助力园区安全复工的利器。

华为充分发挥大数据、5G和AI等技术优势,面向复工企业提供包括电梯无触碰感知、员工体温异常筛查和云开发等解决方案和服务。百度开发了一套完善的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系统采用非接触、无感知的方式,对体温超出一定阈值的流动人员,系统会发出异常预警,目前已应用于北京海淀区清河火车站。

信息通信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行业,面对复工复产大潮,全国信息通信行业积极行动,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悉数登场,信息技术赋能千行百业复工复产,为疫情期间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提供了畅通安全的通信支撑,铺就了一条通向最终胜利的信息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