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疫情就是号令 保障就是使命 信息通信业力保疫情防控通信畅通
2020-02-2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信息通信业紧急行动,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将疫情作为号令,将保障作为使命,以坚强的战斗作风、无畏的战斗精神,力保疫情防控通信畅通。

截至2月23日,全国通信行业累计出动应急保障人员22.6万人次、应急车辆10万辆次、油机3.7万台次。武汉市70家定点医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通信畅通,湖北省及全国通信网络整体运行平稳。

迅疾联动保障防疫通信畅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一时间响应,紧急动员信息通信业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疫情防控通信支撑保障,力保全国通信畅通和网络安全运行。

全国的通信保障队伍立即行动起来,工信部及各地通信管理局建立部省实时指挥通信连接,实时共享各地疫情防控通信保障工作,实现部省联动全国通信保障“一盘棋”。

在防疫形势最为严峻的湖北,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省内各通信企业强化对重要机房、关键设施、专线等的巡检巡查,全力保障党政军机关、卫生医疗、疫情防控、公共应急、公安、交通运输、宣传等部门及有关公共服务平台的通信畅通。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建立7×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通信网络运行情况开展全天候实时监控,重点监控防疫防控重点单位、定点救治医院的基站、专线运行状态和通信质量。对各级卫生医疗安置点、居民小区和农村等人员较为集中区域基站进行有针对性的扩容优化,组织对网站进行DDoS、安全防护监测,确保卫生医疗、疫情防控、公共应急等部门及公共服务平台的通信畅通。

提供优质的公众通信服务是通信行业的使命,这一使命在阻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变得尤为重要。疫情发生后,工信部组织相关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优化机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的通信覆盖;在疫情严重地区开展免停机、紧急开机、送流量等便民服务;建立“白名单”,对赴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进行话费减免;定期对营业厅、客服中心、机房等场所进行消毒,并引导用户通过电子渠道办理业务。

目前,全国防疫重点区域重要通信设施平稳安全运行,无重大网络中断事件和网络安全事件发生。

闻令而行应急通信高效战“疫”

在这场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信息通信扮演着作战指挥神经系统的角色。战“疫”指挥系统能否高效运行,直接决定着疫情防控的成败。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信息通信业进入“全天候”工作状态,为各级政府、医疗卫生系统提供7×24小时应急通信支撑,全力保障疫情上报、防控指挥通信畅通。主动为疫情防控重点单位提供应急通信资源,持续保障政府、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各地定点医院以及重点企事业单位的语音通信、数据传输、云平台服务等业务畅通,为有效抑制疫情蔓延势头提供了信息通信保障。

疫情防控部门要开通视频会议系统!卫健委需要专线保障!定点医院马上要搭建远程诊疗系统……前方的每一项需求都十分紧急,且责任重大。信息通信业关键时刻经受住了考验,湖北通信企业为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开通了视频会议系统,向党政机关、疫情防控、医疗机构等单位提供了免费的视频会议服务,配合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强政策措施解读和疫情防控宣传。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第一时间组织基础电信企业,紧急开通了国家卫健委等单位的专线、电话和电话会议业务,免费向防控一线提供云视频会议服务,高效助力防疫指挥。

疫情紧急,各地的通信保障人员闻令而行,冲锋在前,24小时响应应急通信需求,确保网络维护、公共渠道服务、通信障碍抢修、重要单位通信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第一时间跟上。

2月13日,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尽快将云视频疫情防控指挥系统延伸覆盖至省内县级定点医院,中国联通河北分公司第一时间展开部署,克服施工环境复杂、物料供货不足等困难,历时2天完成758个点位的接入任务。借助该系统,河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能够全天24小时对省级31家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96个市县(区)政府和133家定点医院进行远程监控和指挥调度。

2月14日晚8时,重庆市云阳县防疫指挥部决定,在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隔离点新增120个隔离房间,并全部开通宽带和iTV。接到保障任务后,中国电信员工苏文杰率领8名装维突击队员进入已经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隔离观察点。身着不透气的防护服,队员们超负荷工作,几乎一整天没喝一口水,没吃一粒米。15日18时,装维工作完成,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12个小时。

勇担责任高质量建设定点医院通信网

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吸引了全国的目光,无论从规模、质量、设计的科学性,还是配套设施、设备的水平均优于“小汤山医院”,这也给通信保障系统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月23日,火神山医院建设方案正式确定。通信运营商迅速响应,组织通信保障突击队进驻工地,引光缆、架基站,与医院施工单位同时开展工作,在36小时内完成首座5G基站开通,实现了4G/5G信号全覆盖。随后,湖北通信行业又全力以赴投入到雷神山医院通信设施建设和5G网络部署任务中,24小时内完成雷神山医院网络部署,可满足3万人并发通信需求。2月4日,火神山医院正式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月8日,雷神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在十余天时间里,各家通信企业克服光缆排布、线路规划等种种困难,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艰苦奋战,如期完成了两座医院的通信设施建设。

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后,武汉市组织开建十余所“方舱医院”用于收治轻度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湖北信息通信业火速投入“方舱医院”网络建设和优化工作,在48小时内完成了武汉市所有“方舱医院”的无线网覆盖及优化,可全面满足医护人员和患者的通信需求。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要求,全国各地“小汤山”版定点医院纷纷开建。通信企业日夜奋战、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各集中收治医院的通信设施建设工作,确保信息网络安全畅通。中国移动贵州分公司接到贵阳版“小汤山医院”通信网络建设任务后,第一时间抽调骨干力量成立通信保障突击队,历经近30个小时的鏖战,完成了1个4G基站、1个5G基站的建设和开通工作,成功实现了定点医院的2G/4G/5G网络覆盖。郑州一院港区医院、日照市人民医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西安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广西邕武医院……每一个定点救治医院建设的现场,都有信息通信人不懈奋战的身影。

每一个通信保障的瞬间,都见证着信息通信业的战“疫”速度与力量。疫情防治工作还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信息通信业夜以继日,全力以赴确保通信网络畅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