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张家口电信:立足县级数字乡村智慧平台 持续培育乡村治理和服务新质生产力
2024-03-21 河北公司
分享:
   

编者按:以数字赋能,以数智注能,河北电信张家口分公司(以下简称张家口分公司)以县级数字乡村智慧平台为载体,送数字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持续培育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新质生产力。

张家口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数字乡村战略,立足实践,因地制宜,通过结合姚家房镇、沈家屯镇周边环境及村落特点,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开发数字化应用,持续为乡村振兴培育新质生产力。从最基础的监控全域覆盖,到AI赋能,云广播、数智行为分析等应用,用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治理、产业数字化。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张家口分公司综合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手段,构建乡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了以数字乡村智慧平台为代表的新型乡村治理基础设施,让乡村基层治理有“质”更有“智”,全面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能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生活水平。该平台基于电子监控、智慧党建、智慧康养等功能,通过“AI监控、智慧党建、网格管理、康养守护”等功能应用,让姚家房及沈家屯镇党务、政务、村务以及乡镇信息化治理装上了“智慧大脑”,有效解决乡村基层治理力量薄弱、资源分散、手段单一等痛点问题,提升乡村基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打通乡村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还能满足村民看家护院、照顾老幼等需求,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和守护群众安全的“千里眼”。

点亮乡村治安“平安灯”

为进一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张家口分公司依托云计算、AI算力及数字乡村智慧平台,在广大村民家中、镇村交通要道、重要场所共计投放651路数字监控,其中334路为AI智能监控,云广播310路,实现“可看、能说、会算”的智能化安防体系,同时结合“雪亮工程”进行补盲,共同搭建交付了姚家房镇智慧派出所系统。该体系共覆盖22个行政村主要干道及村落,实现了到户、到村、到镇的视频监控组网和云端存储。通过智能摄像头可以实现全天候自动监测、客流自动统计、火情及汛情自动告警、重点车辆及人群轨迹追踪、异常情况实时提醒及预警等功能。使治理更及时、更安全,有效提升乡村“数智化”治安管理能力,保障了村民及财产安全,维护了村镇稳定,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平安基础。

打造文旅产业“大喇叭”

姚家房镇刘家坑村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立足当地文化资源发展文旅产业,打造建设了旅游“童话小镇”。张家口分公司配合刘家坑村文旅宣传服务特点及要求,构建了数字化播报及识别系统,相较传统大喇叭,“云广播”具有分域管理、可实时、定时、联动播报等特点。管理人员通过手机或电脑自由选定广播内容,选择需要播报区域或终端,对应广播就会响起具有针对性的播报内容,有效提升信息、政策传达及时性、准确性以及网格化管理能力。例如,针对“童话小镇”的墙体彩绘,有游客靠近某一幅彩绘时,“云广播”便会自动播报相应画面的内容及故事背景,节省对应讲解人力及物力投入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游客的融入感、体验感,还可自动统计分析客流情况,提升“小镇”对人员的管理能力。除了助力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实现游客“自助游”外,“云广播”还可以快速、准确地进行乡村政策理论宣传,在强化乡村治理、服务民生“三农”、促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家口分公司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助力数字中国及网络强国建设,响应“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强化成果应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向新出发,创新不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