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湖南靖州:从“田”到“场” 中国电信数字农业管理平台助力打造“慧”种田新型农业
2023-12-06 湖南公司
分享:
   

12月5日,在湖南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飞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字育秧工场,油菜秧苗正在蓬勃生长,等秧苗成长到一定阶段后,工场工作人员再通过人工或机械把它们移植到油菜基地,实行水肥一体化管理。从“田”进“场” 科学育秧,在保证秧苗成活率的同时,缩短了育秧周期,进一步节约了人工和土地成本,有效提高秧苗的生长速度、成活率和品质。据悉,靖州数字育秧工场是打造新时代现代农业产业化的关键链环,湖南靖州分公司为该数字育秧工场提供了坚强的“5G+云网”保障,采用物联网系统进行整体控制,所有设施均纳入一张网管理,勾勒乡村振兴新图景。

同时,在怀化市靖州县数字农业公共信息服务管理平台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可以清晰地看到数字化育秧工场内,工作人员到育秧区域开展温度、湿度测量工作,转换监控画面,则看到了育秧盘正在上下循环轮动,再点击控制键,又立即可以看到田间地头的农事操作,足不出户即可全盘掌握油菜、蘑菇等冬季作物的种植和生长情况。同时,可以直接通过调度平台,调度各乡镇农业生产情况,为政府、农户、农业专家、农机手、消费者等搭建了一个信息共享平台。“这是一个气象单元,气象单元上显示风速、日照度、雨量等一系列的数据指标,这个数据指标十分钟更新一次,在平台和客户手机上是同步显示的,通过这些数据的显示,农户就可以合理安排生产时间。”湖南靖州分公司负责人唐曾湖介绍。

2022年,湖南靖州分公司承建了靖州县数字农业公共信息服务管理平台,于5月交付使用。该平台基于中国电信云计算、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聚焦本地特色产业、建立了农业资源与环境数字化、种植过程标准化、管理数据可视化、农机服务订单化的数字农业体系,5G远程会诊室、专家咨询诊断室、物联网控制中心、气象服务中心等配置一应俱全。

“通过5G、物联网等技术,可以实现远程管理农田,监测农田情况等,为农民提供农技指导与培训、五情(苗情、墒情、病情、虫情、灾情)监测、气象信息服务、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服务、农田管护等服务。甚至可以线上咨询农业专家等,切实帮助农民‘慧’种田、种好田。”靖州“新农人”喜农合作社负责人介绍。

目前,靖州县数字农业公共信息服务管理平台服务农业种植面积超过10.32万亩,服务小农户13400户,大幅提升了农业生产管理水平和农业生产效率。

图片说明:湖南靖州分公司为靖州数字育秧工场提供了坚强的“5G+云网”保障

图片说明:通过数字农业公共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农户从播种到丰收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在这里得到一站式解决。

图片说明:湖南靖州分公司工作人员在靖州县数字农业公共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开展巡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