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数字乡村助力“智治” 湖南郴州这个村荣获“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3-11-10 湖南公司
分享:
   

位于湖南郴州市嘉禾县的龙旺村,依托中国电信网络和数字化平台,创新智慧治理引擎,实现基层“智治”,乡村建设不断加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2021年7月份,湖南嘉禾分公司在龙旺村开展“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得到了村委会和村民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截至目前,全村除了在人员密集区域、重要路口山塘水库、河流入口等部位安装摄像头外,广大农户家里也安装了中国电信天翼看家,实现了全村“一张网”,全天候守护着村民的财产及生命安全。同时,龙旺村还运用智慧平台打通了村民宣讲的“最后一公里”,传统的广播只能传播到行政村办公点,现如今村民在家就可以听到最新的政策信息、防网络诈骗、活动通知等等。村干部随时随地可以进行政策宣传讲解,群众与干部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群众的政策水平不断提升。除此之外,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对在外务工的党员适时开展党性教育学习,确保了党员的素质提升。

借力“数字乡村”平台,原来村里一直难办的“党建活动及学习”“村务公开”“环境卫生整治”“森林防火”“暑期防溺水”“汛期防洪”等迎刃而解。插上数字化的翅膀,龙旺村创新智慧党建“1+5+X”智慧治理引擎,形成了以支委会、站点联系会、村民大会和村规民约为主体的特色治理模式,实现了管理有序、“智治”有效。

依托数字化平台,该村还建设了村级微信公众号,建设线上数字村落,村民足不出户即可了解村务发展动态,实现了村庄治理线上化,服务村民精细化,该村还先后获得省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