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扎根农村“很苦” 乡村振兴“很甜”——湖南汝城分公司数字化帮扶显成效
2023-11-09 湖南公司
分享:
   

湖南郴州汝城县大坪镇南村,是汝城最大的行政村,曾经经济落后。2016年起,湖南汝城分公司工作队进驻该村,在工作队的带动下,曾经的落后村逐步成为乡村振兴优秀村。这背后既有湖南汝城分公司工作队扎根当地的实干担当,更离不开中国电信“数字乡村”的助力支持。

在南村的中国电信“数字乡村”智慧大屏上,全村127个天翼看家摄像头均实现了接入,可以随时调看,村口、路口车辆人员情况一目了然。19个云喇叭一打开,村里重要通知一秒传遍村里每个角落,老人小孩一个也不落下。党建学习平台、产业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内容也不断丰富,村里还安装了智能防溺水系统和垃圾分类系统,据村委会介绍,通过“数字乡村”平台,原来村里一直难办的事“党建活动及学习”“环境卫生整治”“森林防火”“暑期防溺水”“汛期防洪”等,一并搞定,真正为乡村振兴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

2022年6月洪灾侵袭汝城,百姓生命及财产安全都处于危险之中,工作队和村委会一道,一边通过天翼看家查看人员、房屋等安全情况,组织党员突击队,疏通公路、转移受灾群众;一边通过天翼云广播、云监控及时调度、安抚村民,抢险救灾工作井然有序,群众利益受到及时保护,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

为了提高农村生产效率,给村民增加一份收入,南村开展了土地流转,建立了合作经营机制,全村流转土地4500多亩,种植西瓜600亩,蔬菜近1000亩。为了帮助村民打开销路,工作队积极开拓思路,组织村里的种植大户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南村的水果玉米、特色蔬菜远销省外,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人均增收达600元。

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南村基层党建一年比一年扎实,经济一年比一年活跃,村民幸福感一年比一年高涨,曾经的落后村成为乡村振兴优秀村。驻村工作队将成功经验总结为一句话:党建统领聚合力,产业振兴添动力,扎根农村很苦,乡村振兴很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